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政协履职平台延伸到镇(街道)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9月27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沈菊英

  ——以秀洲区政协创建镇(街道)政协联络室为例

  

  十年前,秀洲区政协开展的政协履职平台延伸到镇(街道)的实践与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不谋而合,为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秀洲区政协于2008年开始探索政协延伸履职平台,尝试工作机制创新,在镇(街道)创建政协委员联络室,为全市试点开先河,为全省试深浅,取得了丰硕成果。秀洲区政协联络室民主协商工作被浙江省政协评为2014年全省政协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从三维角度,看政协履职平台延伸到镇(街道)的必要性

  基层政协组织向基层的延伸,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和组织载体,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政协履职平台向镇(街道)延伸是历史所趋、现实所迫和履职所需。

  从历史的角度看,政协履职平台向镇(街道)延伸是历史所趋,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是党中央和人民给予人民政协的重托,是历史发展规律告诉我们的真理。从现实的角度看,政协履职平台向镇(街道)延伸是现实所迫,这是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大力量的需要,是推进群众参与公共政治和国家及社会治理的需要,也是提供基层委员发挥作用平台的需要。从自身的角度看,政协履职平台向镇(街道)延伸是履职所需,这是政协的履职所在,是党政的工作所需,也是群众的人心所盼。

  

  从实践角度,看政协履职平台向镇(街道)延伸的重要性

  2008年,秀洲区政协为拓展政协工作内容,搭建组织基层政协委员经常性开展活动的平台,促进政协工作向镇(街道)延伸,进行了超前的思考、缜密的谋划、大胆的创新、丰富的实践,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区各镇(街道)、秀洲新区工业园区开展十个政协联络室创建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完善提高,取得了明显实效。

  秀洲区创建联络室的经过。2008年3月,秀洲区政协在王江泾镇和王店镇先行开展政协联络室创建试点,2009年7月,嘉兴市政协在王江泾镇召开“全市基层政协委员联络室工作现场会”,会议总结和推广秀洲区政协联络室工作经验。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目前基本形成了民情沟通日、委员接待日、一季一协商等一镇一品格局。

  秀洲区创建联络室的主要做法。一是明确定位。在创建实践中,把政协联络室定位为区政协依托镇(街道)、新区工业园区建立,受区政协和当地党委双重领导,是组织本区域内委员开展活动、联系群众、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作为区政协工作在镇(街道)的延伸。二是统一标准。在实践中总结提出了政协联络室“五个有”的基本要求,即有组织领导、有工作场所、有工作制度、有工作档案、有经费保障。三是建立机制。主要是建立了内部运作机制、外部协调机制和内外联动机制。四是广泛协商。秀洲区政协将民主协商植入基层,以联络室为平台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各联络室开展民主协商后,认真梳理协商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协商报告、社情民意等97篇。五是强化指导。秀洲区政协把联络室民主协商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秀洲区创建联络的工作成效。一是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提高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调动了基层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三是密切了基层政协委员与群众联系,拓展了政协组织服务群众的渠道。四是增强了政协工作的活力,服务了基层党政中心工作。五是助推了基层群众民生实事,扩大了政协在基层的社会影响。

  

  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政协履职平台向镇(街道)延伸的紧迫性

  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一个新生事物,从理论层面看,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实践层面看,具有强劲的发展趋势,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应当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密切关注和正确引导新生事物的发展,确保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打通法理瓶颈,实现破茧成蝶。一要从体制入手推动改革,要加快顶层设计,建议在政协章程第四十条后面增加“凡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均可设立基层政协组织”。二要循序渐进逐步推开,要顺应经济社会结构的新变化,适应发展新趋势,以发展壮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巩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三是法无禁止即可为。镇(街道)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申报,县区人民政协根据实际需要审核把关,地市一级人民政协经过严格认证后审批,报省一级政协备案。

  科学设置制度,保障运作效率。一是把镇(街道)联络室建设纳入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整体框架来把握,根本性地解决政协基层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等问题。二是把政协工作列入对镇(街道)年度考核内容,不断推进政协基层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三要建立内部的运作机制,形成政协基层联络室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程序严谨的工作机制,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序。

  推进依法治国,夯实民主基层。基层民主协商既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基础和实践形式,也是基层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基层民主协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加以推进。镇(街道)政协联络室要探索人民政协在基层的民主协商,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进一步拓宽民众政治参与空间,畅通民众政治参与渠道,使各种意见、观点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交流和碰撞,形成共识、汇聚力量,促进基层党委、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

  找准工作定位,彰显政协特色。一要明确定位,镇(街道)联络室是政协组织在基层的履职平台,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二要明确职责,一是围绕核心,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服务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三是反映民心,抓好视察和调研;四是凝聚人心,密切与联系社会各界人士。

  激发委员活力,发挥主体作用。一是方便委员就近履职依,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更好地贴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是强化民意表达功能,通过政协的“直通车”客观地、准确地反映给党政机关和决策者。

  突显独特优势,共建和谐社会。一是发挥政协“老娘舅”的协调作用,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二是发挥政协“警报器”的预警作用,为党政决策作参考。三是发挥政协“稳压器”的防范作用,使党和政府的方针和具体工作部署深入人心,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