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农妇变绣娘,省里拿奖
2018年9月18日 09:20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吴桂芳

  秀洲新闻网9月18日讯 王江泾镇古塘村有一个“农妇课堂”,在这里,姐妹们不仅可以聊聊家常,而且可以听到各种专业课程,学到相应技能。

  晚上6点多,刚吃过晚饭,村民杨利春就拿着她的绣篮早早地来到古塘村村委。虽然已经参加过两期绣娘培训,但杨利春越绣越喜欢,这次开设第三期的培训,她又报名参加了。杨立春说:“大家都上白日班,晚上也没什么活。晚上姐妹坐在一起学学刺绣,聊聊家常,觉得很开心。”

  这次她要完成的作品是一幅莲花白鹭图,几朵莲花粉白相间、亭亭玉立,两三只白鹭在莲花池面上翩然起舞,美不胜收。杨利春说,等到刺绣完成,这幅作品还可以加工成一套茶席,铺在茶几上起到装饰美化的作用。虽然是老学员了,但在绣这幅作品时还是遇到了不少难题,她特地早早来到教室,向老师请教针法、配色、层次分布等问题。

  徐芳是两个小孩的妈妈,尽管晚上很少有自由时间,但看到小姐妹前期的刺绣作品,非常喜欢,就挤出时间来学习,自己也想尝试尝试。

  授课老师王婷也是王江泾人,90后,从小喜欢刺绣,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毕业后就和同伴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专门设计制作刺绣的相关产品,将传统刺绣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她说,现在的刺绣已不仅仅停留在绣帕上,而是一种很好的传播媒介,可以结合当地特色,延伸成一个产业,宣传当地的风土人情,并带动周边妇女创业就业。

  据了解,古塘村的妇女原来大都以织布为业,能够走出“机房”去学习的机会很少,平日里的休闲娱乐也仅限于排舞和打麻将,自从去年统一淘汰散户喷水织机后,大家的空余时间多了,就很想学点什么。于是,今年5月开始,依托成校村里建起了“农妇课堂”,主要围绕村里妇女的需求开展一系列实用性强、贴合基层生活的技能培训。由于前期开设的绣娘培训反响特别好,近期又推出了为期一周的“绣娘提高班”,在前两期的基础上传授一些更高水平的刺绣技术。

  最近又传来好消息,村里“尚古绣娘队”选送的土布刺绣手工包在浙江省旅游工艺品比赛中获奖,将和另外70多件作品一起代表浙江参加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