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稻瓜轮作 稻田养鸭 高效农业让王店农民鼓起腰包
2018年8月20日 09: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眼下稻田闲置,新一茬秋西瓜已经在播种了,大概国庆节左右可以上市。”昨天上午,嘉兴都市田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丁云华指着王店镇庆丰村一望无垠的稻田对记者说。和往年一样,秋西瓜在国庆节前后上市,因为采用的是西瓜和水稻轮作的作业方式,西瓜采摘后的农田肥力很足,正好轮换种水稻,这种“稻瓜共生”的生态模式给当地瓜果专业合作社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我们这里既出产精品瓜,也出产优质米,实现了双赢。”丁云华告诉记者,从2011年土地流转开始,他的基地就采用稻瓜轮作模式,并在合作社推广这种模式,还注册了“稻瓜坊”大米品牌和“都市田野”甜瓜品牌。多年来,王店小西瓜的当家品种都是“特小凤”,这种西瓜个头不大,瓜瓤呈金黄色,口感清脆鲜甜,相比市场上的大西瓜,身形娇小的“特小凤”售价较高,属于“瓜中贵族”。待秋西瓜下市后,11月到12月还会种上小麦。

  过去认为农业是靠天吃饭的行当,但新时代的农民也讲究高效益。除了稻瓜轮作,丁云华的基地现阶段还实行稻田养鸭,他购买了1500余只苗鸭,放养在150亩稻田里,专门开辟一个水塘,有专人负责清晨赶鸭下稻田,傍晚赶鸭回池塘。他说,两三个月后苗鸭就能长成上市,放养的鸭子肉质紧致,十分畅销。“稻田套养不是新鲜事,养鱼、养螃蟹、养小龙虾都行,我们选择养鸭是因为鸭子可以捕捉害虫当食物。”他说,“虫子不够再补充稻谷、玉米等饲料。”

  作为王店镇农业的领头羊,丁云华一直在思索如何有效地让农户鼓起腰包。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2014年,丁云华响应上级号召,牵头组建了王店农业产业链党组织,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切入点,在给群众谋实惠、解难题、求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密切党群关系,使党建触角在农村经济工作领域内不断延伸和拓展。夏末秋初时节,产业链党组织的党员纷纷走下田间,指导农户种植秋西瓜。

  据了解,产业链党组织孵化中心集聚科技和人、财、物等农业生产要素,以市场经济理念助力农业,以现代管理方式改造农业,加快发展优质品牌农产品和农家乐。如今,王店镇的“王店”三园鸡、“福特”甜薯、“禾丰”精品西瓜、“聚宝湾”农家乐等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知名度,在发展品牌农业的过程中,有力地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