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面截污纳管,雨污水“各行其道”
2018年8月20日 09:4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马国海

高新区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熟练地打开雨水井和雨污管网,对管网进行仔细清理,重新关闭管网……昨天上午,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保洁员老张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对于他来说,完成雨污管网的清理早已是一种习惯。自去年3月以来,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作为秀洲国家高新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试验点开启创建工作,到去年5月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改变了园区雨污串管的旧貌。

  根据《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计划对12平方公里的工业集聚区进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严格实行雨污分流、建立完善运维机制等措施,到2018年底完成“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

  打造试验点引领创建工作

  据介绍,秀洲国家高新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区域东至高速公路、西至新塍大道、北至东升路、南至杭州塘,是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工业集聚区。

  通过前期排查,发现工业集聚区内的企业厂区范围内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雨污混接、雨污管网破损等问题,致使污水流入雨水管,最终污染周边环境。近年来,通过秀洲区治水办、秀洲区环保局、秀洲国家高新区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企业偷排、漏排工业污水的现象已基本杜绝,现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企业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市政污水管网倒灌、厂区破损点污水渗漏至雨水管网等。

  秀洲国家高新区将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作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验点,针对园区原有雨污管道老化破损、排污不畅等情况,高新区对症下药,采用雨污分流改造技术。经过两个月紧张施工,完成了试验点工程,为秀洲国家高新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年7月,秀洲国家高新区召开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案评审会,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听取了6家单位的创建实施方案。7月15日前完成了初步方案编制,建立了初步的问题、任务、项目和责任清单。8月15日前完成了具体方案的完善,建立了全部的问题、任务、项目和责任清单。

  今年底将完成创建

  自8月15日起至11月底,是秀洲国家高新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的全面实施阶段。高新区根据排查结果,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按问题的严重程度,建立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制订“一点一策”治理方案,确定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

  秀洲国家高新区将根据实施方案及项目清单进行整改,要求总承包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对排查时发现的企业管网问题,由秀洲区环保局、秀洲国家高新区等单位共同监督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加快工业集聚区内雨污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的建设,确保雨污管网全覆盖。督促辖区内企业做好雨污管网配套建设,实现厂区雨污分流。

  此外,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将加强对已建雨污管网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的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全面实施企业建设项目污水入网登记制度,依法核发排污许可证,切实加强对企业污水排放的监管。坚持对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违法排污企业,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到2018年11月底,秀洲国家高新区工业集聚区将全面完成问题整改,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验收标准。高新区将做好相关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迎接省、市、区治水办的验收。

标签:污水零直排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