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污水零直排区” 秀洲区再发力
2018年8月2日 09:32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N通 讯 员 马国海 孙 华

整改建设“两条腿”走,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

  7月31日下午,省“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建设专项督导组一行来到秀洲区专题督查“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先后来到新城街道、高新区和油车港镇等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现场进行督查,督导组对秀洲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具有标志性意义。《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将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切实巩固提升治水成果,有效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

  深度排查,全面整改

  昨天上午9点,小区保洁员在新城街道殷秀花园12幢楼下熟练地打开新建的雨水明渠,清理完成后重新安装好。这是该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后,保洁员新增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殷秀花园是新城街道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试点,一次彻底的雨污分流改造,提高了小区居民生活水平,改善了周边水环境质量。

  根据要求,秀洲区正在深入开展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做到“能分则分、难分必截”。对确因条件限制难以实施改造的区块、排水户以及计划在2年内拆迁改造的一些区块,应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截污设施,防止污水直排。现有截流式合流制排水系统有条件的必须进行改造,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进行分流改造,新建小区必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阳台污水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

  同时,全面开展城镇和工业园区老旧管网修复和改造,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深入开展企业内部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到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深入推进化工、电镀、印染等重点行业废水输送明管化改造。深入开展“低散乱”企业和小作坊、小餐饮等其他类创建单元的雨污分流改造。

  创建“污水零直排区”,首先要摸清底数。根据安排,秀洲区以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为单元,在不打破本行政区划的基础上,根据城乡空间布局的九大类主导功能区块,以相对独立的排水系统和道路河流等现状分界线为边界,将辖区划成若干排水调查区域,系统全面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清查九大类排水区域内的各类污染源及排水设施现状,编制普查技术报告。

  排查完成后,各主体将根据目标完成年限编制具体的创建实施方案,找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同时加强规划区域间的共享统筹,优化厂网布局,确保每个区块污水都有管收集、有厂处理。各地要按照“属地为主、因地制宜、外排优先、就地为辅”的原则,系统谋划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制订相应改造提升方案。

  加快建设,建管并举

  加快南、北两条污水外排复线建设,加快王江泾腾云泵站至上睦泵站、秀洲高新区1号泵站至2号泵站等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毛细管网建设……今年以来,秀洲区加快污水管网建设,让重点区块雨污分流改造与污水收集管网延伸工程做到同步配套,进一步提高污水的收集范围和收集效率,有效缓解局部区域污水输送瓶颈。

  根据安排,秀洲区进一步提升新塍中水回用项目和王江泾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运行水平,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提高尾水再利用率;全面启动油车港镇生活污水就地处理项目建设,出水全部达到外排标准;因地制宜对闲置的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实施提标改造或改建提升泵站。

  在生态治水方面,秀洲区将全面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提高尾水生态化处理设施建设率,以生态养殖、健康养殖为导向,优化养殖模式技术,减少尾水排放。

  除了加强建设力度,秀洲区还将突出建管并举,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