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治水交出半年度亮丽成绩单
2018年7月11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1至6月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

  今年上半年,秀洲治水再次取得新成绩。昨天,记者从区治水办获悉,今年前6个月,全区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6个出境断面3项指标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水;新塍塘饮用水水源地平均水质持续改善,石臼漾水厂取水口(26项指标)水质达标率为85.6%;全区9个市控及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Ⅲ类水有3个。

  亮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扎实的工作。“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水质改善提升为目标,以‘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创建为抓手,全面深化河(湖)长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化治水,努力扩大治水成效。”区治水办主任曹志斌说。

  水质提升是个系统工程,秀洲区立足项目化治水,全面推进截污纳管、产业治理、河湖清淤、生态修复等七大行动。去年,在油车港镇政府食堂开展餐厨油污水分离试点效果较好的基础上,在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中全面推广推进餐厨油污分离设施建设,今年又出台《关于落实秀洲区中小学食堂餐厨油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完成辖区内自建食堂的中小学餐厨油污分离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秀洲区完善城镇生活污水相对集中管理制度,加强对小区污水泵站和马路截污设施的日常运行管理,解决多头管理、职责不明等问题,确保生活污水有效入网;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效缓解现有污水管网运行负荷,1至6月,城乡生活污水管网已完成建设11.1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77.6%。

  秀洲区还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等工程建设,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重点打造具有地方水文化特色的“美丽河湖”示范工程。2018年,稳步推进全区29个“美丽河湖”创建项目,其中省级“美丽河湖”2条、市级13条,目前已建成“美丽河湖”10条,王店镇聚宝湾、新塍镇潘家浜等A级景区村庄河道治理已完成,到11月底,“美丽河湖”创建任务将全部完成。

  如何巩固提升治水成效?上半年,秀洲区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机制、落实“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省际边界水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比如,6月12日,秀洲、吴江两地就麻溪港合作清淤、上下游限时排涝等达成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亿元开展界河联合清淤,全面改善交界水域水质;依托“秀洲智慧河道”APP,1至6月,全区各级河(湖)长巡河(湖)约2.7万人次。

  据悉,接下来,秀洲区将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治水工作目标任务,以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高质量完成“美丽河湖”创建、改善提升断面水质为三大工作重点,迎难而上抓进度,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全区“五水共治”工作实现“全年红”。

标签:治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