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剑指“污水零直排区”,秀洲排定“作战图”
2018年7月26日 09:29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N通 讯 员 马国海 邬海燕

《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出炉用4年时间

基本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检查修复污水管、清理化粪池、污水提升池清淤……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秀洲区高照街道龙盛·右岸美墅小区时,物业人员正在对小区污水管网进行检查和维修。根据计划,该小区将全方位开展污水管网排查,全面了解管网底账、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各类污染源等。

  龙盛·右岸美墅是秀洲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的缩影。记者从秀洲区“五水共治”办获悉,日前,《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已正式印发,对全区创建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安排。

  利用4年时间,秀洲区将通过持续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等举措,完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基本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大河小浜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到2021年力争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建立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龙盛·右岸美墅是秀洲区今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之一,坐落于千年古运河畔,南至运河路、西至秀园路、北至龙盛路、东至秀清路,与运河文化公园仅一路之隔。项目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其中4.1万平方米为定制花园,第一期于2009年12月建成,现有别墅53幢共163户。

  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要求,高照街道委托专业单位对龙盛·右岸美墅进行排查,重点排查污水、雨水管道有无破损、堵塞、渗漏、混接等缺陷,排水管网、化粪池、污水提升池淤积情况,同时检查雨水管网晴天有无水流,有水流查明原因,检查污水管网水位是否正常,检查每幢建筑污水管有无私自接入雨水管以及污水泵站运行情况。

  据排查,该小区部分建筑雨水管有私自接入污水现象,部分雨水管道里污水横穿管有破损、渗漏,部分排水检查井、化粪池、污水提升池存在淤积情况,小区河道水存在颜色黄、透明度差等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高照街道将在今年7月底前,找出住宅小区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实施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绘制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依据排查的结果,高照街道已会同物业公司制定了《高照街道龙盛·右岸美墅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作战图》和4张清单,确保9月底前完成整改。

  推进创建“三步走”

  龙盛·右岸美墅作为创建试点启动,标志着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开启了新的篇章。

  按照计划,2018年,秀洲区确定1个镇、1个省级以上工业区和2个住宅小区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其他镇(街道)完成基础技术调查和创建专项方案编制,并积极推进零直排区创建工作;2019至2020年,全区各镇(街道)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力争有6个以上的镇(街道)和所有工业园区(集聚区)完成创建任务;到2021年,力争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鼓励各镇(街道)、工业园区(集聚区)提前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具体而言,创建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其中摸排试点阶段为2018年5月到10月,全区将全方位开展排查,全面了解管网底账、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各类污染源等。

  全面实施阶段为2018年7月到2021年9月,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精细化截污、就地处理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着力深化入河排污(水)口整治。

  创建验收阶段为2018年12月到2021年12月,到2021年底,全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收集处理能力相配套,创建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城镇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水平明显提高,力争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省、市治水办的验收。

标签:污水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