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向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全速前进
2018年8月2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利用4年时间基本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向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目标全速前进

□奋勇争先 续写新篇

  每天早上,保洁员老朱都会在秀洲区殷秀花园12幢楼下熟练地打开新建的雨水明渠,清理完成后重新安装好,这是该小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后,保洁员新增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据悉,殷秀花园是新城街道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试点。一次彻底的雨污分流改造,提高了小区居民生活水平,也改善了周边水环境质量。

  结合区域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截污方式,高标准完成住宅小区前端雨水引流工程,殷秀花园的做法是秀洲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的缩影。近日,《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方案》出台,要求利用4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和雨污分流,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基本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进一步改善大河小浜水环境质量,提升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

  龙盛·右岸美墅是秀洲区今年“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之一。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总体要求,高照街道委托专业单位对龙盛·右岸美墅进行排查。排查发现,该小区部分建筑雨水管有私自接入污水现象,部分排水检查井、化粪池、污水提升池存在淤积情况,小区河道水质存在颜色黄、透明度差等情况。依据排查结果,高照街道会同物业公司制定了《高照街道龙盛·右岸美墅创建污水零直排小区作战图》和4张清单,确保9月底前完成整改。

  据悉,秀洲区将以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为单元,根据城乡空间布局的九大类主导功能区块,以相对独立的排水系统和道路河流等现状分界线为边界,将辖区划成若干排水调查区域,系统全面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清查九大类排水区域内的各类污染源及排水设施现状,编制普查技术报告。此次排查重点是生活小区、工业园区(含单独企业)、商业综合体、沿街店面、单独餐饮等三产服务经营场所以及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同时还要排查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等区块,全面实施清单式管理,做到排查无遗漏、无盲点。

  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要根据完成年限编制具体的创建实施方案,厘出问题短板,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根据计划,今年秀洲区1个镇、1个省级以上工业区和2个住宅小区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其他镇(街道)完成基础技术调查和专项方案编制,并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2019至2020年,全区各镇(街道)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力争有6个以上的镇(街道)和所有工业园区(集聚区)完成创建任务;到2021年,力争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标签:污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