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三改一拆  >  媒体聚焦
我区深化小城镇文明行动
2018年8月15日 17: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朱琴燕

形成亮点品牌 打造示范样板点

我区深化小城镇文明行动

  近日,秀洲区文明办、创建办一行来到秀洲区新塍镇、王江泾镇等实地督查小城镇文明行动。“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是加快农村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题中之义,是补齐精神文明建设短板、统筹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秀洲区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制定出台《秀洲区小城镇文明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各乡镇围绕文明行动中的4项重点内容,因地制宜,形成特色亮点品牌,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王店镇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镇。王店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契机,在集镇范围内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制作了“最美王店人”视频专辑——《道德群星耀梅里》,并扩建“店当家”志愿服务队伍,在原有400余人队伍的基础上又新增志愿者190人。目前,“店当家”累计服务时长达1.8万小时,受益人数3000余人。

  招募“文明使者”志愿者,开展“我倡议、我承诺”万人签名活动……王江泾镇通过开展小城镇文明系列行动,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虹南村为试点,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评比;网格化管理镇区主要道路,实行班子成员任路长和社区工作人员任民间路长的“双路长制”。同时,全镇36个村(社区)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开展百户和谐家庭和最美王江泾人评选活动,努力使小城镇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

  新塍镇以创建全国文明镇和国家卫生镇两镇联创为契机,扎实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今年投入669万元用于镇区环境卫生保洁,在主要街道设置垃圾桶471个、果壳箱133个,配备垃圾分类收集设施15个,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故事评比”活动,虹桥社区新晖小区是家风家训示范点,小区内64户家庭家风家训上墙,推进好家风代代相传。

  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事关秀洲的城市形象和对外影响力,接下来,秀洲区各镇将围绕小城镇文明行动4块内容,分别打造示范样板。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同心合力、真抓实干,让大家共同参与小城镇文明行动,从而开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新局面。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马龙杰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