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获评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小城镇
2018年6月22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庆丽

  美了乡村 淳了乡风 乐了乡民

  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昨天,记者从油车港镇了解到,“2017年度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小城镇”名单新鲜出炉,秀洲区油车港镇榜上有名。

  走进银杏·天鹅湖,美景让人陶醉,夏季的环湖银杏林绿意盎然,仿古小火车停靠在轨道上,独具江南水乡风情。南侧数幢景观高楼一字排开,东侧100多米高的观光摩天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去年以来,油车港镇以建设“美丽麟湖、精致新城”为目标,以扎实开展全国文明镇创建为契机,落实落细小城镇文明行动,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短板,全力打造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的小城镇文明建设“基层样板”。

  油车港这座美丽小镇,如何深入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方面,该镇推行“两分法”,针对农村居民的传统生活习惯,以接地气、便操作为导向,因地制宜推出“会腐烂”和“不会腐烂”的农村垃圾分类制度;出台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池湾村每月10日、20日、30日开展垃圾分类打分评选,分档给予奖励。优秀档奖励20元礼品,合格档奖励10元礼品,待整改提高档无奖励,还要上村里的黑名单。”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实行两个月后,待整改提高户全部实现优秀或合格,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交叉路口,志愿者手持小旗引导行人、电动自行车文明通行;商场门口,志愿者引导居民有序停放车辆……随着小城镇文明行动的开展,油车港镇居民的素质普遍提高,这与油车港镇落实交通秩序治理“三步骤”密不可分。该镇通过改造扩增镇区主干道沿线停车位,小区、厂区停车点等,新增停车位,同时在嘉兴市乡镇中首创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进学校、进小区、进企业、进工地、上马路进行交通文明宣传;在镇区范围建立一条交通严管示范街,通过发布严管通告和一日三巡等形式,全面治理交通秩序。

  小城镇文明行动并不是开展几次专项整治应付检查,而是要将其制度化,让“文明城镇”成为一张靓丽名片。针对道路管理、河道保洁、邻里和睦及文明出行等问题,油车港镇积极探索新型长效管理机制,分别实施“双路长制”、“河长制”、“桥长制”和“楼长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在推进中,油车港镇还尊重本地居民的历史记忆和美好向往,提炼本地特色,以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百姓微舞台为载体,“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系列宣讲、巡演活动,引导居民文明过节。“我们把移风易俗作为双美评选、最美楼道长、星级示范户的重要评选条件,促进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油车港镇还启动了2017年度“身边感动人物——最美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油车港的“最美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乡贤”、“最美油商”和“最美家庭”。

  美了乡村,淳了乡风,乐了乡民。下一步,油车港镇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持续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努力打造有故事的小镇、有记忆的街区、有韵味的院落,建成红船旁的美丽小城镇。

标签:油车港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