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无证和持假冒特种作业证上岗,这些行为查你没商量
2018年7月13日 09: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陈霞

  即日起至今年年底,秀洲区将严肃处理无证上岗和持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行为。

  据悉,秀洲区将生产经营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假冒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几类情况列为治理重点。

  秀洲区安监局将广泛动员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自查,确保特种作业人员全部依法持证上岗,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考核发证工作流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肃处理无证上岗和持假证上岗行为,严厉打击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及时封堵或关闭假冒网站。

  “不培训,不考试,出钱就能快速拿证,肯定是违法违规的。”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假冒证件危害巨大,对使用者来说,出了工伤会被认定为违章操作而降低赔偿。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也会给用人单位留下安全隐患。“另外,正常情况下,报考操作证的一系列流程下来最快也需要12天,考试内容包括理论加实际操作,快速拿证本身就有问题。”

  用人单位和业主如何辨别证件真伪?该负责人介绍,登录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官网,选择相应板块,输入身份证号或操作证号码即可查询真伪。秀洲区安监局也提醒广大从业人员:不要轻信几天就能拿证,必须到具备条件的机构报名,经过培训后参加考试。区安监部门将在报名考试环节严控每一道关,同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对培训机构、用工企业进行执法监督,也欢迎大家发现违法行为拨打12350全国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举报。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