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初步形成
2018年7月13日 09: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舟

  严肃追究失信责任 严惩拒执犯罪

  小冯在监狱中表现良好,想争取减刑的机会,却被告知无法享受这项权利,原因是他拖欠赔偿金而被列上诚信“黑名单”,导致处处受限。昨天下午,失信被执行人小冯的父亲来到秀洲法院,亲手还上了拖欠两年的赔偿款共计9万元。“这下儿子能争取减刑早日出来了!”老冯如释重负地说。

  时间拨回两年前,小冯从安徽老家来到嘉兴,在公司年会时因为口角纠纷持刀捅伤别人,导致对方构成十级伤残。经法院审理,小冯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需要赔偿对方9万元民事赔偿款。

  小冯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受到了惩罚,9万元的民事赔偿款却成了老冯的一块心病。根据法律规定,失信被执行人不能减刑。为了让儿子早日出狱,两年来,老冯省吃俭用,在庄稼地里筹出9万元。“怎么样都不能欠别人的钱,不能当个老赖。”老冯说。

  无独有偶,前几日,失信被执行人卜先生从广州打来电话,主动要求归还因买卖合同纠纷而拖欠的7万多元。原因是,一个星期前,他坐朋友的车去广州,中途因为紧急会议,卜先生需要马上赶回秀洲。在订机票时,卜先生发现他无法购买。

  当前,失信行为惩戒覆盖领域在不断扩大,“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正发挥效用,不得坐飞机、乘高铁、住豪华酒店,不得贷款……随着信用惩戒的不断收紧,越来越多的失信被执行人选择主动联系法院,履行早该履行的义务。新近印发的《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旅行社、景区,以及为旅游者提供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实施36条联合惩戒措施。

  在法院执行领域,仅今年秀洲法院就已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416例。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限制其购买飞机票、高铁动车票,限制其担任企业负责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使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为了不让法院判决成为盖有官印的“白条”,为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秀洲法院将惩戒失信制度串成线、连成面、织成网,形成体系化,使得失信被执行人在社会信用体系中“寸步难行”,从而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

  “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秀洲法院将加大惩戒力度,严肃追究失信责任,严惩拒执犯罪,助力“诚信秀洲”建设。“不仅要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更要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秀洲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部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