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加快培育新动能,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2018年7月13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楼庆庆 王力东

  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篇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即日起,本报记者将深入乡村,看秀洲区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敬请关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打造绿色生态高效的现代农业,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即将拉开。

  优化平台

  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水分是决定水稻高产的关键因素,进入7月后,要特别注意天气情况,确保在水稻孕穗期灌深水护苗,并做好看天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近日,秀洲区农经局种子管理站站长刘金弟带领农技专家来到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的水稻展示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秀洲区是浙江省的粮食主产县(区),拥有16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眼下,秀洲区的粮食生产功能区项目一个个建成,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提升,功能区内路、渠、埠、泵等设施配套健全,水稻等粮食作物连片规模种植。

  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强化农业平台建设和主导产业提升,科学开展区域产业功能布局,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强化主体培育,全面推进秀洲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据悉,2018年,秀洲区将重点建设“三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渔业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两镇”——油车港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王江泾镇藕鱼特色强镇,“一体”——新塍镇省级农业田园综合体,“一区”——秀洲农业经济开发区,“八园”——新塍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聚宝湾休闲观光园、潘家浜美丽乡村休闲园、秀洲农产品物流园、油车港农产品加工园、王店生态循环示范园、王江泾国家级湿地公园、麟湖省级湿地公园。

  创新手段

  探路科技型高效农业

  这几天,嘉兴市韩硕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上百亩的大棚葡萄进入了采摘季。记者看到,从精确施肥到立体化种植,这家农场借助大棚智能化管控项目,通过中央控制室就能对大棚内的温度、PH值、灌水、施肥进行智能化管理,还能用手机APP实现远程监控和操作。

  “通过科技创新,我们实现了耕作、施肥、植保、运输等重要环节的机械化、智能化,效率大大提高,年收入在1600万元以上。”该公司负责人韩亮告诉记者,现代化立体农业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到了农场的方方面面。

  而在浙江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60多名职员中科研人员占了一半以上,该公司还聘请国外专家联合科研,目前拥有自主选育并通过审(认)定的瓜菜品种13个,成功走出了一条“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之路;嘉兴市林海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采用日本根域限制栽培模式、蓄水池+滴灌肥水一体化种植模式等,成功获评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基地。

  “另外,我们还将统筹协调各类农业科技资源,构建现代农业技术支撑体系,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引进和转化,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秀洲还将建立一批有一定规模、示范性较强、集成程度较高的技术与品种推广示范区块(基地),并且着力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军团”。

  除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农业培训覆盖面,秀洲区还将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一项项举措直击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