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打好党建“组合拳” 领航乡村振兴路
2018年7月6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李樱枝 王力东

  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小溪边袅袅的水草,层层叠叠白墙黑瓦的建筑,纵横交错的屋脊、檐角……水清、人勤、境美的江南水乡村落令人着迷,昨天,尽管天气不佳,来到王店镇建林村的游客仍然不少。“现在农村环境变好了,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家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在聚宝湾经营农家乐的90后姑娘徐锴祎笑着告诉记者。

  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村”,在秀洲区不止建林村一家。近年来,秀洲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把“党建+”联动模式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奋力开创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局面。

  为了给更多的经济薄弱村插上腾飞的“翅膀”,去年以来,秀洲区全面推进“强村计划”,完成“28+6”强村光伏产业园抱团项目,重点实施“秀洲区强村光伏产业园”“洪合镇毛衫创业孵化中心”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如今,全区经常性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占82.3%,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4.7%,50万元以下薄弱村全部转化。

  集体富不富,就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磁性基层党组织在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中具有战斗堡垒作用,为此,秀洲区全面启动以“百个项目强村、百名乡贤驻村、百名文化策划师兴村、百支志愿服务队靓村、百名党团组织书记联村”为主要内容的“五百”行动计划,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基层党建“双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扶贫帮困等工作。

  乡村振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秀洲区围绕村民自治、环境整治、文体活动、困难帮扶、平安综治等方面,推出五大“红管家”。同时,通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一盏灯爱心驿站、党建先锋长廊等一批党建阵地,创新党员先锋站“三定一好”、党代表“三进一视察”、农村党员“一联三会五事”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机制,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有效凝聚了乡村振兴合力。

  “现在党支部做事,一呼百应。”在新塍镇天福村,依托党员先锋站、一盏灯爱心驿站,退居二线的老书记每天坐堂值班,接待群众,聊民情、听民意,为每一名来访群众答疑解惑,成为村情民意的“前哨观察站”,拉近了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农田应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农业应该是最美丽的产业。”今年4月,秀洲区还专门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秀洲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了今后五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如今,秀洲居民都深切感受到了农村面貌的变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了,粮食生产能力提升了,农民收入增加了,美丽乡村和美丽农业示范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让农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然呈现。

标签:党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