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乡村振兴”让秀洲农村焕发新活力
2018年5月29日 08: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续写“八八战略”的秀洲新篇章系列之二

  位于洪合镇的美之奥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瓜菜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60多名职员中科研人员占了一半多,还聘请国外专家联合科研,目前拥有自主选育并通过审(认)定的瓜菜品种13个,成功走出了一条“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之路。

  “农田应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农业应该是最美丽的产业。”近年来,秀洲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农业发展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和特色品牌建设,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身处其中的秀洲居民也深切感受到了农村面貌的变化: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了,粮食生产能力提升了,农民收入增加了,美丽乡村和美丽农业示范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让农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抓产业兴旺,让农业有奔头

  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秀洲区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秀洲田园综合体建设成为融现代农业、休闲农旅、田园社区为一体的“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省级田园综合体。据悉,秀洲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域总面积21.2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29万亩,功能布局为“一带、一路、两链、三区”。

  除此之外,秀洲区还有王店荷兰花卉特色小镇、油车港菱果特色小镇、王江泾镇藕鱼特色强镇等农业特色小镇。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强化农业平台建设和主导产业提升,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强化主体培育,全面推进秀洲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今年,秀洲区还印发《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秀洲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今后五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到2022年,秀洲区力争现代农业体系基本建成,农村生态全域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新型农业主体提升100家以上,现代农业综合产值超30亿元,建成乡村振兴精品村20个……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即将拉开。

  抓美丽提升,让农村有看头

  每周三、周六上午9时,两辆崭新的“悠游秀洲”旅游巴士都会准时从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广场出发,带着游客看王店旧貌换新颜、赏建林花海齐绽放,游新塍品特色美食、聚梦里水乡潘家浜,观高新区前沿科技、光伏小镇产业引领……这是秀洲区重磅推出的免费体验游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提供了一个领略秀洲风光、体验秀洲风情的载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地方都面临着“农村空心化”的困局。然而,秀洲区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等综合施策下,农村变得越来越美,产业变得越来越优,很多离开农村的年轻人回来了,农村又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每到周末,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的笑眯眯农家乐生意就格外好。这家农家乐的负责人叫徐锴祎,是一名90后,从学校毕业后,她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经营农家乐。徐锴祎说:“现在农村环境越来越好了,很多年轻人都愿意留在农村发展。”

  近年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景区”,秀洲区将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与特色农业相结合,打造了建林村、潘家浜、菱珑湾等一个又一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让越来越多人领略美丽乡村、美丽风情,也加速催生了当地的美丽经济,带动了三产融合发展。

  链接:

  今年3月,区委书记吴炳芳率队前往王店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吴炳芳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产业兴旺这一关键,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吴炳芳还强调,镇、村两级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系统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并通过树立典型标杆,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在秀洲全面落实、全面推进。

  今年5月,在“悠游秀洲”旅游巴士启动仪式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表示,当前,秀洲全区上下正在着力实施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内实现“1352”目标任务,全区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全域景区化,把秀洲建设成为景色优美、功能完整、生态和谐的田园之洲。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