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文化+旅游”开启秀洲乡村振兴新时代
2018年5月25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陈曦鲁琴锋

  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江南水乡建筑掩映在绿水间,碧波粼粼的湖面,如一条玉带镶嵌在村庄旁,洁净的村庄道路,精美的街角小品,还有那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静静地展示着乡村的独特风情和恬静柔美。这些既能展现当地文化,又能吸引游人的文化小景,近几年在秀洲多个乡村拔地而起,背后反映出的是秀洲正在走一条以特色文化为抓手,以旅游为引擎的乡村振兴之路。

  重历史,因地制宜出特色

  油车港镇作为名人辈出的水乡古镇,一直致力于本地名人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三年前,位于秀洲区油车港镇马厍老街的张绍忠故居正式开馆。张绍忠是我国最早从事高压物理研究的物理学家之一,更是浙江大学物理系的创始人,现已列入嘉兴市历史名人,是秀洲区不可多得的名人财富和文化财富,同时,故居被立为嘉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绍忠故居可以算是龚宝铨故居的“邻居”,之间相隔只有几步之遥,龚宝铨故居几经修缮,历史文化韵味十足。马厍集镇走出了龚宝铨、张绍忠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很大程度上凸显了油车港镇的文化内涵,这是一个地方的内在根本,使得油车港形成了独特的水乡名人文化。油车港镇也有意将张绍忠故居、龚宝铨故居和当地其他文保单位、文保点结合起来,打造特色文化乡镇,做足做透名人文化品牌,带动相关产业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借助名人文化,带动文艺创作,弘扬秀洲区的人文精神,让秀洲的文化版图上多留一个亮点。

  王店是一个千年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从2006年开始,王店镇举办了首届朱彝尊文化节。节庆活动以名人为载体,开展梅里灯会、民俗展示、文艺行街、文艺表演、文化走亲、文化结对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12届,形成“一镇一品”的特色文化传统节目。

  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王店镇突出抓好朱彝尊文化特色的有机融入。建林村是秀洲区第一个全国文明村,其中聚宝湾村庄通过十年来的打造,已经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形成年接待乡村游游客10万人的规模。聚宝湾主要突出朱彝尊元素,建设“四园七湾”建设,先后获得AAA级景区村庄、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美丽乡村等称号,现正全力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重民俗,因人成事聚合力

  秀洲区注重民俗文化与旅游、自然生态与旅游、农耕体验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历史悠久的马家浜文化和源远流长的水文化,孕育着秀洲丰富的特色民俗风情,闹元宵、扎蚕花、网船会、荡湖船、踏白船、调龙、舞狮、打莲湘等,成为江南水乡独树一帜的传统民间艺术奇葩。

  世界文化遗产点长虹桥、莲泗荡景区、梅家荡特色渔业、北部湿地、油车港菱果产业、嘉兴粽子文化体验、秀洲农民画非遗小镇、名人古居遗址遗产、银杏天鹅湖、嘉兴欢乐世界……徜徉于今年建设的“湿地水乡”美丽乡村精品线上,由于串联了近20个节点,通过民俗活动和地域特色提炼,形成了北部生态线,直让人流连忘返。

  建设精品线、打造精品村、创建景区村庄,让秀洲的乡村景色更美丽,以文化礼堂建设加强乡村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不断推动着秀洲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特色化、精品化。近年来,秀洲区坚持品质优先,重点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18个精品村建设,并以旅游景区标准打造王店建林村“聚宝湾”、新塍潘家浜村“桑梓文化”、油车港胜丰村“菱珑湾”3个样板村。

  穿过水杉聚拢的乡村公路,漫步在整饬一新的潘家浜村内,眼前的白墙黑瓦勾勒出一幅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水墨画”:房前屋后,树木林立,院子中的银杏结出了颗颗白果;桑园地里,鸡鸭闲步,狗吠声声,鸟雀惊飞;古色的旧式牌坊则给小村抹上了一丝神秘的色彩;一条1600米的生态河道观光长廊贯穿村庄,“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令人陶醉……

  作为新塍镇美丽乡村廊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潘家浜村在对整个村庄的规划中,把全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自然村落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把每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营造。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更要有“里子”。中国人一直以桑梓代表故乡,桑梓文化也是乡愁文化、孝道文化。“桑梓文化在潘家浜村有灵亦有魂,灵来自于本村传统蚕桑文化的传承发展,魂则源于千年梓树诉说的历史底蕴和内涵。”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说,潘家浜村已经召集村里的乡贤和老人共同畅谈过去,挖掘本村的民间故事以及景点;结合家风、家训动态评选“优美庭院”,讲好潘家浜的“好故事”;同时不断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坚实阵地作用,提升各类公共服务水平,抓好灵魂工程,夯实“里子”,让桑梓文化得到传承发展。

  重乡愁,因势利导锁山水

  漫步于王店镇“状元村”900米长的生态红砖步道,“登科长廊”、“状元桥”、“状元亭”等景观一一映入眼帘。庆丰村将传统的“状元”文化融入景观,在展示本村“状元”文化的同时,也让参观者大致领略一番古代金科及第的景象。

  洪合镇通过串点成线打造全域风景,改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而发展全域旅游,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洪合镇以古色果香、和合之邦”为主题,集中整合农综、水利、宜居等项目资源,规划形成“一核、两轴、三区、四片、多点”美丽乡村新格局,逐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洪合镇还保留着见证吴越两国争霸的“国界桥”遗址……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秀洲区根据区域文化多元多层次的特点,在保护原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基础上,秀洲区以生态文化作为共同目标,针对北部片区着力培育水乡、鱼乡、画乡文化,中部片区培育水乡、农耕文化,南部片区突出森林、丝绸文化,将文化之魂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田园秀洲美丽乡村”精神内涵。

  秀洲区坚持走绿色生态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用美的环境引导村庄建设。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创建主体位于王江泾镇中北部,主要包括莲泗荡、梅家荡两大湖荡。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南湿地生态条件和千年运河古镇的文化积淀,王江泾镇以“理水、营镇、聚人、兴文”四大开发理念为引领,将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空间结构规划为“一核、一轴、两片区”,即:一核:运河文化小镇,一轴:运河滨水风情轴,两片区:莲泗荡文化度假片区、梅家荡湿地休闲片区。

  目前,度假区范围内已有一大批已建、在建及储备项目,为度假区后期创建奠定了良好的项目基础。其中,已建项目有莲泗荡AAA级风景区、秀洲区梅家荡现代渔业特色园等;在建项目有莲泗荡AAAA级景区提升工程、长虹古寺扩建工程、运河文化公园、运西生态廊道、长虹公园—莲泗荡生态绿道等;储备项目有运河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体、一里街运河文化街区、琵琶岛高端度假酒店、陶家大院区块滨水综合体项目等。

  

标签:乡村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