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这个村里有个农民自建的休闲生态公园
2018年5月25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通讯员 毛嘉俊

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之二

   北边是成片的桂花、海棠、香樟,南边是鱼塘,四周种满了精品苗木……走在新塍镇观音桥村的村道上,满眼的绿色令人心旷神怡,这里就是该村正在建设中的农民休闲生态公园。一个皮肤黝黑、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子正在一边修剪枝叶,他就是这个公园的建设者马国军。

  小桥流水,炊烟袅袅,游客可以在这摘菜、做饭、钓鱼……整个休闲生态公园充满了乡村野趣,这正是70后马国军的追求。

  在嘉兴市区拥有几家药店的马国军,有着稳定且不错的收入,为何他要返乡建造这样一座休闲公园呢?“如果我说这是一种情怀,会不会显得有点矫情?”马国军说,创业是人生最精彩的华章,乡情是寻找故土的桥梁。刚开始,他只是想为子孙后代留一分乡村野趣,留一分乡愁。在他儿时的记忆里,村里的条件比较差,细窄的村道常常让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在嘉兴工作近10年后,马国军发现农村人的生态观念和城里人的消费观念都在逐步改变,回归山野、回归自然成了都市年轻消费群体的一种新时尚。

  于是,马国军就有了回乡的念头。他告诉记者,1995年毕业后,他就离开农村,到城里闯荡,做过营销、做过保安,还开过药店。2005年,机缘巧合,他接触到了苗木这个行业,在几名苗木营销大户的引导下,开始从事精品苗木种植。2015年,他决定将企业迁回观音桥村,建设苗木基地。如今,基地的规模已经从最初的100多亩发展到了近300亩。“新塍镇是国家级园林镇和平原地区首个省级森林城镇,也是江浙一带最大的香樟树苗木基地,回到这里从事苗木事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创业的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其艰辛不言而喻。马国军每天早上不到6时就投入到工作中。“新塍的苗木基本上已经呈饱和状态了,我改变策略,除了种植精品苗木,还为客户提供园林绿化设计与施工‘一条龙’服务。”马国军说,这些年,在大家的帮助下,在自己的努力下,一步一步走过来,非常不容易,让他欣慰的是,苗木基地现在慢慢有起色了。

  这两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马国军也积极参与其中。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公司的园林设计在嘉兴已小有名气,想到当时创业时大家无私的帮助,他就想为家乡出点力。于是,马国军就个人出资,利用自己的苗木基地打造一座农村休闲生态公园,建成该村的美丽乡村精品点,供附近村民和游客无偿使用。“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茶余饭后都喜欢出来走走,锻炼下身体。所以,我就想建一个休闲公园,接下去,我将配合村里一起,建设一条2公里左右的郊野绿道,穿插在我的苗木中间,使得这个农村休闲生态公园更加完善。”

  “这里的叔叔伯伯爷爷奶奶都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希望公园建好以后,他们有空就能到这里来走走、喝喝茶、聊聊天。”马国军说,为了配合秀洲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前段时间,他又承包了400亩地,准备种植新型花卉和乔木类植物,打造一个以花为主题的植物科技园,为附近老百姓提供又一个休闲好去处。

标签: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