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潘家浜村翠冠梨稳产更稳收
2018年7月12日 16:42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7月12日讯 七八月份,嘉兴当地水果大量上市了。在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村民们十多年来坚持种植翠冠梨,每年收入都有保障。

  趁着天晴,一早,村民夏阿姨来到自家的果园里采摘翠冠梨,一株株枝繁叶茂的梨树上挂满了翠绿色的梨头。由于今年梨树开花的时候天气好,所以夏阿姨家的7亩多翠冠梨树不仅挂果多,而且个头也大,一个星期前就小批量上市,每天可以采一千斤左右的梨销往市场,再过几天就可以大量上市。“高点2元多一斤,不高点2元,旺产时每天2千元肯定有的。”夏阿姨笑着说。

  夏阿姨今年66岁,种植翠冠梨已经有十多年了,这些年她就种翠冠梨,看到有的村民种植油桃、蓝莓、火龙果等特色水果,并且亩产效益要比种翠冠梨高得多,她也动摇过。但是因为没有种植特色水果技术,同时她也看中翠冠梨稳产的优点,就坚持了下来。

  “吃力有点吃力,但还好,主要上半年活多,下半年活不多。”夏阿姨说,靠着这7亩翠冠梨,老夫妻俩每年都有四五万元的纯收入。

  潘家浜村从2002年土地整理后,开始发展高效农业,种植梨、葡萄等水果。现在全村水果种植面积共有1800多亩,其中翠冠梨就有1400多亩。虽然这几年盛行种植新型水果,但当地村民还是一贯坚持种植翠冠梨,看中的就是它的稳产效益。“这两年随着我们乡村旅游的逐步发展,游客也好,一些周边城市的也好,对乡村体验的项目也需要拓展,翠冠梨就成为潘家浜村乡村旅游采摘的一个主打产品。”潘家浜村党支部书记章何兵说。

  为了确保翠冠梨的品质,村里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目前潘家浜村的翠冠梨产量逐年上升,现在每亩产量可达到6000斤以上,批发价都在2—3元之间,总体经济效益还是不错的。“现在我们不仅有水果专业合作社,还有乡村旅游公司,有了这两个平台,就可以把老百姓的翠冠梨种植、采摘更好地向市场推广。”章何兵表示。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