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知青返乡忆乡愁助振兴
2018年7月12日 16:34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7月12日讯 在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永丰大队也就是现在的潘家浜村迎来了一批下乡的知青。如今,年过半百的20多名老知青,怀揣着跨越40年的感情,重新回到了曾经挥洒青春的地方,寻找当年足迹,重走青春之路。

  近日,20多位知青就来到了潘家浜村,一双双手紧握在一起,一双双眼睛急切地寻找着40多年前的痕迹。当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大伙儿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一般,相互拥抱握手。参观了村内的千年梓树、宋代古井、百年榉树以及清代李朝胜故居,大家被白墙黛瓦的村庄和风景如画的景象深深吸引,纷纷惊叹新时代新农村的巨大变化。“现在村里全变了,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是稀稀拉拉的一间间小房子,现在楼房高大,环境多好啊。”“最大的变化就是他们都富裕了,我们看了都非常高兴。”知青们一个个笑着说。

  顾德珍阿姨是新塍镇人,1975年6月,她当时高中刚毕业,就下乡到了潘家浜村。当时的顾阿姨人很瘦小,第一次下田劳动,就晕倒了。而在大队领导的关心下,顾阿姨被安排到了大队里记录工分,活相对比较轻松。虽然在下乡前,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但是农村的艰苦还是出乎大家的想象。“那当然艰苦啦,走路都不好走,都是泥啊。”“我们小队田地都在北边,隔了一条河,出去干活都用船的。”知青们互相交流着,当年的往事记忆犹新。

  这20多位老知青都来自新塍镇,大多数人在潘家浜村下乡生活、工作了4年,在1979年左右返回新塍镇。这40多年来,他们大都来过潘家浜村,但像这样有组织的知青返乡活动还是第一次。在座谈中,老知青也希望今后能多回“家”聚聚,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