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天福村举行“巧手蚕娘”剥丝棉比赛
2018年7月6日 15:06 来源:秀洲新闻网 通讯员 许建红

  秀洲新闻网7月6日讯 近日,在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50多位巧手蚕娘齐聚一堂,同台竞技,进行了一场剥蚕茧的比拼。在体验竞技乐趣的同时,向大家展示了江南民间的传统手工技艺。

  在现场阵阵锣鼓声中,天福村“当一天农民享一天福”农耕文化系列暨“巧手蚕娘”剥丝棉比赛正式开始。今年40岁的吴建芬是参赛者中最年轻的一位选手,按照比赛规则,90个茧子,6个茧子一手,3手套一环,共完成5环,规定时间是20分钟,吴建芬快而不乱,仅用9分多钟就完成了比赛。“从小就跟妈妈学的嘛,我妈妈怎样做我也怎样做,我觉得一定要传承下去。”吴建芬说。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浙师大亲子体验团、桐乡濮院代表团的学生和巧手蚕娘同台体验。桐乡濮院代表团代表小金说,濮院一带自古以来也一直有养蚕剥丝绵的传统习俗,但近年来,随着机器换人的不断发展,这项手工技艺渐渐被淡忘了,这次来天福村友好体验,也对她们很有启发。

  比赛现场的蚕娘们个个心灵手巧,剥出来的蚕茧薄薄透透,很是精美。而事实上,蚕茧剥得好不好,直接会影响蚕丝被的质量。在天福村,这样的剥丝棉比赛已经是第三年了,这些蚕娘用自己的巧手,诠释着传统手工技艺的乡愁记忆和乡风文明。“我们就想把手工这种传统的农耕文化——比如剥丝棉这样的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小孩子也知道,所以我们特地让孩子们也来体验。”天福村文化专管员朱春红说。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