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敏胜汽配:实施技改提升推动企业发展
2018年6月21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走企业看发展系列之一

  【现场直击】

  干净整洁的注塑无人车间内,一台台机器人正在有节奏地进行注塑;偌大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加快汽车扰流板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秀洲国家高新区的嘉兴敏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时,看到企业内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一季度,企业主营收入达到了2.2亿元,同比增长20%,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公司总经办主管姚韦伟告诉记者。

  敏胜汽配于2006年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是秀洲区汽车零部件的领军企业,企业为大众、通用、宝马、路虎等汽车行业内的中上流客户提供关键零部件。近年来,企业的销售和发展走上了快速道,2017年,企业销售额达7.8亿元。

  注重新工艺的研发投入是敏胜汽配高速发展的秘诀之一。“每年企业对新工艺的投入都会占到总研发经费的20%左右。”公司总经理王健介绍,2016年,企业开始汽车涂装项目的研发,并建立了自己的涂装基地。随后,企业还开展了汽车标牌项目的研发,目前部分产品已研发成功,其工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些新工艺的研发成功与投产,进一步拓展了企业的市场。

  近年来,敏胜汽配还实施了“机器人+”项目,每年都会新增20至30台机器人。如企业注塑无人车间由50台机器人组成,大部分工艺均由机器人操作完成,少量工人只需在整道工序的末端,对产品作精细化的修整即可。“实施‘机器人+’项目后,不仅减少了一线生产人员,节约了人力成本,还提高了企业生产的安全性,提升了15%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品质,进一步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机器人+’减员增效的目标。”王健说。

  据介绍,今年初以来,随着企业在汽车标牌技术研发上的突破和汽车零部件隔栅、扰流板新项目的落地,企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期。

  如果说注重工艺技改和“机器人+”是企业发展的内因,那么秀洲区优良的投资发展环境和政府“店小二”式的服务就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秀洲区加大了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支持,通过帮助企业建立研究院、研发中心、技术中心,为汽配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同时,秀洲区积极依靠外资项目技术引进转化吸收、传统机械制造人才积累,进一步推动了汽配产业迅速发展。

  经过多年稳健发展,秀洲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效应正逐步放大。目前,全区已投产的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有十多家,已形成包括汽车轴承、底盘、空调、刹车等零部件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并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加速了全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

  【记者手记】

  企业要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和技改。敏胜汽配注重新工艺的研发和“机器人+”,狠抓技术改造,挖掘自身创新能力,无疑是该公司做大做强的制胜法宝。而这一工作的顺利开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近年来,秀洲区加强资金补助和精准服务,加快推动企业加大技改提升,全面激发了企业活力,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标签:企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