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开启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征程
2018年6月4日 08: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卜银方

  构筑引育、扶持、考评全链条

  如何把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优势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优势,为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近日,《秀洲区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31”总体工作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推进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杆、提质量。

  外引内育是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两条路径。《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引进一批项目、转化一批成果、孵化一批企业,加速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比如,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两大主平台,聚焦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重点培育高新产业,大力引进一批行业龙头项目;加快嘉欣西电产业园、嘉兴市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研发中心、嘉兴·秀洲·圣地亚哥等海外孵化器建设,鼓励孵化器内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上,秀洲将建立后备企业库,重点走访一批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对企业知识产权、研发组织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及成长发展等内容开展摸底调查,做好梳理、分析和汇总,全面掌握本区域主导、特色产业领域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情况。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实行动态跟踪,实时了解企业专利、研发人员、研发投入归集等基本情况。区级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入库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实施问题清单化管理,加强督促协调,提高服务效率。

  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根据《行动计划》,秀洲区将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加大税收扶持力度,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比如,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鼓励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培育库入库企业使用科技创新券购买检验检测、科技查新、科研设施、仪器设备等技术资源服务;探索建立以国资为主、市场化运营的科技担保公司,强化信贷风险补偿、贷款贴息,逐步降低高新技术企业及其入库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秀洲区还创新考评机制,实施企业创新能力评价工作。评价工作将加大知识产权、研发团队、研发投入等指标权重,将评价结果与科技奖励政策挂钩,连续三年被评为C类的企业,不予推荐重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加强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引导企业增加生产投入,增强企业发展基础,强化“亩均论英雄”,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秀洲将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到2020年,全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分别达到400家和130家以上,力争达到500家和16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5%以上。

标签:高新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