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活动月为契机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2018年6月20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生命诚可贵,安全重于山。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最重要的民生,也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近年来,秀洲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低散弱”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平安是“必需品”,也是“易碎品”。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安全生产工作决不容许有丝毫侥幸、丝毫疏忽、丝毫懈怠。当前,秀洲区经济正处于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的同时,安全生产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发展是硬道理,但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如果安全事故频发,生命安全没有保障,群众幸福生活必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一切发展成绩也终将“归零”。

  为此,秀洲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在依法治安上强力度、在基础保障上抓提升,提升科学化、法治化、精准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创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安全感、满意度。

  这其中,党委政府要“心中有弦、守土尽责”,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折不扣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责,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比如消防安全上,要以“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源头管控、风险管理,强化依法治理、科技支撑、应急能力,强化改革创新、综合保障、责任落实,实现消防安全形势根本好转,全力推进各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在“三合一”消防安全整治中,要进一步深化洪合镇“三合一”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消防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严格消防整治标准,强化执法打击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特别是推行火灾重点镇(街道)滚动挂牌督办机制,按照火灾事故下降率验收销号,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定,确保实现省政府下达的消防安全目标任务,助力全省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取得实效。

  在党委政府切实担当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的同时,企业单位也要“心中有畏、依法履责”。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就是生命线、安全就是生产力、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理念,敬畏生命,敬畏法律,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管住风险、消除隐患,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

  此外,社会各界要“心中有安、人人担责”。广大劳动者要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广大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了解掌握用电、防火、燃气、交通等公共安全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新闻媒体要运用多种方式和渠道,集中进行宣传报道,为安全生产传递正能量、发出时代最强音。

标签: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