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互学互比互评”活动在秀洲举行

2018年6月15日 08:40

  精神文明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软实力的重要依据。昨天上午,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互学互比互评”活动在秀洲举行,参会人员实地踏看了秀洲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秀洲区注重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以全面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其中,打造红色志愿小镇、弘扬新乡贤文化等工作形成了秀洲特色。

  在新塍镇天福村,市文明办一行了解了新乡贤文化。“新乡贤文化集中体现了现代乡村的人文精神,在乡村自治、民风淳化等方面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天福村党支部书记吕中祥表示,2016年5月,村里成立了由热心本村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近50名乡贤组成的乡村建设协会,随后又成立了天福村乡贤参事会,通过激活乡贤资源,发挥乡村精英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中的作用,让他们共同出谋划策,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构建起乡村建设治理新模式。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市文明办一行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给百姓带来的便利。新塍镇依托孝慈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的同时,将红立方、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经营示范户等服务资源串联起来,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作为志愿服务建设的中心点。目前,基地提供志愿服务诉求收集、活动设计、信息发布、招募注册、组织培训、规范管理、活动开展、激励回馈等多项服务内容。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合新时代、新使命,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主线,以“美秀洲·悦秀洲·爱秀洲”为主题,积极创设载体、强化机制、塑造品牌,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秀洲重点打造文明示范街区、小区、楼道等,引领城市文明新样板;在系列文明方面,秀洲成立全市首家文明单位“同心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和社会力量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在道德建设方面,今年5月,董媛媛上榜中国好人榜,秀洲实现了连续六年上榜中国好人榜的可喜成绩;在志愿服务方面,秀洲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特别是进一步健全激励回馈制度,在全区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

  当天,在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会议室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市文明办及各县(市、区)文明办负责人对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区上下营造出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为凝聚精神和共识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有了这个坚实的精神坐标,我们就会形成巨大的凝聚力。”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秀洲区推进全域化文明创建
· 擦亮志愿者服务品牌 让道德模范成为传播文明重要群体
· 秀洲以乡风文明之“淳”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 新一轮区级系列文明创建启动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