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美丽”在路上 ——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推进会侧记
2018年6月5日 09:2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谢梦骑

  5月31日至6月1日,美丽而富有生机的初夏之际,嘉兴各县(市、区)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迎来了一次集中检阅——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两天的时间,一场关于美丽的“T台”之上,五县(市)两区争相奏响一支美丽乡村“串点成线及面”的蜕变之曲。

  碧波轻漾的湖水,迎风摇曳的绿柳,平坦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江南水乡特色农房……一路行来,考察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眼前美丽迷人的乡村画卷。亲眼看一看,现场评一评,当场比一比,一下子把大家创先争优的劲头激发出来了,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家见证了嘉兴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广阔前景,感受到了嘉兴推动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强大决心。

  南湖红色精品线、秀洲湿地水乡线、嘉善甜蜜花海风景线、平湖钟溪樱姿风景线、海盐湖光山色·五味线、海宁果园飘香富农路、桐乡绿色人文景观带,每一处参观点都是一道风景,让人看得见新景色、新变化、新风尚。

  5月31日上午,现场推进会第一站来到了海宁果园飘香富农路。在黄湾镇尖山村阮家场,考察人员行走在精品村落,漫步于滨湖长廊、环湖步行道,走进“百果园”,认真看现场、看展板、听介绍。黄湾镇围绕当地杨梅、枇杷、桃子、柑橘等水果产业基础,在1公里的半径范围内打造了4个精品村庄,开发了尖山精品水果农业园区、周末农场、圣欢农场等水果采摘观光基地,引进了尖山滑翔伞、西湖皮划艇、青少年拓展基地等一批休闲运动项目。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充分结合,让老百姓直接受益,令考察人员啧啧称赞。

  我市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多元力量。但工商资本引进来后干什么?这是每一位考察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大家认为,各地都要研究具体措施,鼓励工商资本投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创造条件,树立示范,形成样本,鼓励乡贤聚智、企业家捐资、群众筹资建设美丽乡村。但同时决不能让这些资本进来了以后是圈地造房子,结果老板来了、老乡跑了,或者是老板富了、老乡穷了,既然来了,就要真心实意投、真心实意干。

  来到海盐时,天还下着小雨,但考察团成员的兴致并没有因此而减弱。一条湖光山色·五味线,让大家领略了海盐别样的乡村风光和文化。“你闻,这里的空气多好啊,雨中漫步也是一种享受。”湖光山色,可谓海盐一个独特的资源,该县以五大村落为核心载体,通过与旅游休闲服务、民俗曲艺欣赏、精品民宿等三产融合,策划了农味、禅味、戏味、原味、诗味五大主题特色村。在南湖区,一条红色精品线以红船精神为主线,展现了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水乡风貌、特色产业等城乡统筹发展的乡村实践成果。秀洲的湿地水乡线则巧借北部丰富的湿地资源,通过民俗活动和地域特色提炼,形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北部湿地水乡生态线。嘉善的甜蜜花海风景线以碧云花海、十里水乡、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云澜湾温泉国际等特色为依托,凸显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和浪漫风情。平湖的钟溪樱姿风景线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利条件,串联樱花、茶花、枫叶三大主题公园和周边自然村落,打造出一条集现代街景、精致田园、秀美乡村为一体的、城乡接合的景观带。桐乡的“三治融合”示范带以“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并将于谦、吕希周、茅盾等名人及西施与槜李的传说等串联起来,体现当地人文底蕴……

  一路走一路思考。“你们村的定位是什么?将来主要是发展乡村旅游还是仅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现场考察过程中,看到不少村庄都在按照景区标准推进建设,考察团提出,如果定位于打造景区村庄,那么就要遵循主客共享理念,用景区的理念来抓村庄建设,因地制宜完善配套,在规划好村民生活空间和游客游乐景点的基础上,抓好“十个一”的服务配套,路要好走,车要好停,环境优美舒适、出行安全便捷,服务好村民和游客两个对象。对于3A级景区村庄来讲,农家乐、民宿都要搞起来,让游客来了有地方吃、有地方住、有地方玩。要把尊重人、关心人、方便人、服务人的理念体现在建设的全过程,打造村民有获得感、归属感、安全感、自豪感的有感村庄。硬件建设与长效管理、文化体育与农耕体验、村民自治与乡风文明,都要齐头并进。但要做到“两个防止”,一要防止照搬城市,二要防止照抄“邻居”。比如建大草坪的问题,乡村公园不能搞得像城市公园一样,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

  “这民宿又干净又漂亮,还不失古色古香的风味。”在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有一处门口挂着灯笼样式电灯的院落,屋子大厅里有一个咖啡馆样的前台,屋子东边是一个用竹帘遮着的阳光书房,楼上楼下都是古典风格的房间。这家名叫灼华居的民宿由10多个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打造,现在生意十分红火,一到节假日就客满,游客需要提前几天预约才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青年返乡创业,这样的方式令考察团成员十分赞赏,认为这样真正突出了农民的主体地位。

  什么是农民主体地位?考察团认为,农民应该是美丽乡村的建设主体、治理主体和受益主体。要把突出农民主体地位,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各领域,更多地把农民的主体地位在决策参与中体现出来,在“三治融合”中体现出来,在策划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中体现出来。比如鼓励农户利用闲散资源参与民宿、农家乐等开发经营,让农民真正成为受益者。

  “我觉得平湖在科学规划和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海盐让我有一种再去一次的冲动。”“海宁注重机制创新,特色亮点明显,既带给了我们冲击力也带来了推动力……”一个人打开了“话匣子”,大家便无所顾忌地交流了起来。在推进会的互评环节,五县(市)两区分管领导通过抽签分别确定了各自的点评对象,大家用自己两天来的亲身体会总结了点评对象的特点,同时也提出了诚恳的建议,“我建议当地还要深挖文化,做足水的文章。”“不仅外观要美,更重要的是文化内涵的提升和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我认为长效机制的制定刻不容缓。”……

  小结会上,与会人员就统筹处理好点上与面上、一时与持久、盆景与风景、形态与内涵、美丽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看着农村每天都发生着新的变化,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过得舒坦了、红火了,才是我们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者最幸福最满足的时候。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一直在路上,相信协调各股力量帮上一把,定能加速乡村蜕变的速度。”与会人员表示。

  据了解,今年我市美丽乡村精品线将累计建设16条,创建精品村40个,创建A级景区100个,其中创建3A级景区(精品示范村)12个。截至4月底,全市各地规划建设的28条精品线已开工26条,启动建设项目332个,今年已投入建设资金5.3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初以来全市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游客达到4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3亿元。

标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