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美丽乡村田园共同体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8年4月17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李 丹

  昨天,“发现嘉兴乡村之美”暨美丽乡村田园共同体发展研讨会在嘉善县干窑镇新泾港嘉佑现代农业文化园举行。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团队,以及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相关领域的上百位嘉宾受邀,共同研讨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路径和模式。十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市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孙贤龙等出席活动。

  嘉兴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先行之地,这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市委明确了要坚定不移推进城乡一体化,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地的总要求。孙贤龙表示,我市正在实施产业提质、乡村靓化、新风引领、村域善治、农民增收和农村改革等六大行动,积极推进城乡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文明与社会治理建设等六个“一体化”,最终要实现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六方面的全面发展。

  孙贤龙强调,要把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底色,同时深化农村改革,特别是农村土地全域整治,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把“三治结合”发源地打造成为示范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保障。要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实施绿色农业,研发和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实现规范化和标准化,从而提升嘉兴农产品质量。要正确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做到有度、有农业情怀,真金白银投、真心实意干,让农民受益,在推进过程当中,也要创新机制,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孙贤龙对美丽乡村田园共同体建设予以肯定,他指出,美丽乡村田园共同体在田园综合体的基础上,突出了农民主体和企业主体之间的关系,巩固发展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以现代化的思想、现代化的人才、现代化的生产力、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来打造现代农业,通过园区化、公司化、机械化、智能化、品牌化实现产业振兴,也是“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具体实践。

  活动现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俊华作了关于“田园共同体建设模式、经验与路径”的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珂、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汪丙良、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钱前分享了实施乡村振兴以及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考和研究成果。

标签: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