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先进典型评比活动
2018年5月23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 霞 张佳丽

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气 提升社会安全意识

秀洲区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先进典型评比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在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为提升社会安全意识,让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气,弘扬安全生产正能量,秀洲区根据市安委办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区范围内通过挖掘、树立、宣传一批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将安全意识转化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崇尚安全、学习安全、争当安全先进的社会氛围,为秀洲的社会经济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树立安全生产标兵

  为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推动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秀洲区安监局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争做“安全生产标兵”活动。

  此次安全生产标兵的评比范围为全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作业人员,要求在安全管理或生产作业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在隐患排查治理中取得显著成绩、事迹突出的人员。

  先进典型人物是开展安全教育的“活教材”,具有较强的社会感染力和影响力。秀洲区将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方式,让广大企业职工和安全管理人员、基层安监人员学有榜样、追有标杆。

  “通过评比活动,树立一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先进的典型人物,以点带面,进一步夯实基层一线的安全生产基石,筑牢全局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秀洲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全社会的安全意识,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实现广大市民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升华,在全社会唱响安全主旋律、传递安全正能量,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此外,区安监局还将联合区团委命名20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通过发挥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富有成效的青年集体的示范效应,激励广大青年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命名安全生产小使者

  为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技能,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一所学校影响一个社会,日前,秀洲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争做“红船旁的安全小使者”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将从5月10日持续到6月15日。活动期间,秀洲区安监局将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各中小学内利用课堂教学、专题教育、社会实践等活动,宣传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倡导安全新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所学校、每个学生,形成以“人人讲安全”为荣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广大中小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

  在此次活动中,秀洲区将在各中小学学生中选拔出具有较强安全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积极组织和参与校内外安全活动,并能影响和带动家长、同学、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安全工作的学生,作为“红船旁的安全小使者”候选人,经过评审,将对20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授予“红船旁的安全小使者”称号。

  招募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

  为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参与作用,完善和强化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秀洲区将开展聘任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工作。

  “搞好安全生产工作,仅仅依靠安监部门单打独斗是行不通的,必须广泛利用社会资源,充实安全监管辅助力量。”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招募的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来自基层,秀洲区将采取组织推荐的方式,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安全生产专家、社区干部、网格员以及热心市民中推选出来,要求他们关心安全生产工作、了解安全管理常识、掌握一定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技术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观察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且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员将是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对日常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对事故隐患、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举报,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让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同时通过开展隐患排查,举报周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为监管执法提供可靠线索,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将酌情给予一定奖励。

标签: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