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采桑果
2018年5月21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往事风

  下课时,走进办公室竟然发现了一小篮桑果。颗粒大而饱满,或红紫或乌紫,还泛着一层晶亮透明的光泽,煞是可爱。

  有些惊奇,这是哪儿来的?胡老师笑着告知,是学生去南梅村搞实践活动,刚从桑树上采摘而来。甚是惊喜,随即拿了一颗塞进嘴里……

  不由得,忆起了小村里采摘桑果的光阴。

  彼时,桑果成熟的五月是乡下孩子最快活的一段日子。上学路上,放学归家,连课间十分钟还要跑到操场边的桑园里采几颗吃。那些天,每个孩子的手上、嘴边,甚至脸颊都沾了桑汁的紫痕。但是谁也不笑话谁,一年中难得有这么多果子可以任意享用,实在是妙极了。嘴巴乌嘟嘟算什么,弄个大花脸算什么,只要有那酸甜可口的美味就足矣。不仅如此,还要装满小口袋,才不去管汁液会染脏衣裤而遭到妈妈的责骂。“叮当叮当”,上课铃响了,我们才撒开腿跑向教室。没一会儿,馋虫又出来捣乱了,眼疾手快地抓一颗偷着吃、偷着乐……

  如今,在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瓜果吃的孩子们看来,这是不可思议的。但在当时,实乃不足为奇——四月花开,五月里的桃儿、梨儿都还是青涩涩的小果子,栽种不久的黄瓜、西瓜都还在拔苗长藤蔓。熬了一个冬季,又加一个春季,远离瓜果的日子该有多么漫长啊。所以,在没有零食的年代,新一年里最早成熟的紫嘟嘟的桑果哟,颗颗都是诱惑;这桑园里随手可摘的酸甜可口的桑果哟,颗颗都是美味。伸长脖子,眼巴巴盼了这么久,岂能不嘴馋呢?

  少时的我们,个个都是攀枝高手。桑果中,最好吃的要数“火桑果”,个大味甜。火桑树比普通桑树大好几倍,整个村子仅有五六棵而已,大都种在桑园的中央。它们“鹤立桑群”,远远就能望见。我们就像猴子一样,三下五除二爬上顶高的树杈。小伙伴们喜欢在同一棵火桑树上争着采摘、抢着吃果。然后,攀着一根横斜逸出的粗壮桑枝,玩起荡秋千和“翻筋斗”游戏。

  采桑果除了吃,还能“赚外快”。姐姐背了竹篓,带着我和妹妹钻进一个个桑园。虽然只卖得几角钱,却高兴得很——我们能购买一块盼望已久的“香橡皮”,或者添加一支有着漂亮花纹的铅笔了。

  晚上逛超市,看到一小盒桑果竟然要卖八元钱,可谓身价涨了百倍。据说有研究已经证实,桑果作为纯天然的绿色果子,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是“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于是,桑果这种过往岁月中上不了台面的“东西”一下子升值了。

  周末,和姊妹一起归乡帮父母“摇柴龙”。母亲说,老屋旁的火桑果挂满了。我们赶紧过去瞧,淡红的、深红的、紫红的、乌黑的……一颗颗桑果缀在翠叶间,枝条都被压弯了。我们乐得简直手舞足蹈,赶紧钻入树枝间忙碌起来。乌紫熟透的桑果占了半数,抬手就能抓到几颗。我说,噶好的桑果不摘来吃,怪可惜的。母亲说,苹果、橘子、西瓜等水果经常吃,谁也不稀罕这个了。想来也是,在我的童年生活中,桑果从来不登大雅之堂——用来招待客人。它只能在野地里随摘随吃才有味儿。

  我们便摘边吃,一颗、两颗、三颗……哦,记忆深处的那种诱人的甜蜜、无拘的快乐和野性的张扬,重回我的心头。原来,童年的美好情怀一直在,一直被很好地珍藏着。

  我们采摘得欢天喜地,没多大功夫,小竹篮就装得满满当当。瞧,颗粒大而饱满,或红紫或乌紫,还泛着一层晶亮透明的光泽呢……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