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修补长虹桥
2018年5月11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薛家煜

  ※往事风

  2014年,嘉兴老城区的秀城桥落架重修。因为这座古桥是我母亲先祖在明景泰初年捐建的,所以我多次去了现场。从桥梁构件拆卸、编号堆场,到桥脚清理,从拱圈复位,到石阶铺设,我都饶有兴趣地察看一番,并拍摄下不少照片。

  这期间,修桥把作师傅成了我的朋友。把作师傅,指旧时建房造桥时把关指挥的人。用今天的说法,就是某个工程的总工程师。如今,对于古建筑修造工地的负责人,人们仍习惯用把作师傅这个称呼。重修秀城桥的这位把作师傅姓徐,名天牛。那年11月3日下午,修桥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我登上了接近竣工的秀城桥。徐师傅见到我,很热情地邀我与他一同坐在石栏上聊起了天。

  此时,一位石匠正在为桥顶西侧石栏修补缺口,看着石匠师傅细心地将专用胶粘剂伴和的石粉浆嵌进石栏的缝隙,我对徐师傅说:其实这块原位原配的老石头,有点破损,没啥关系。他说,我修复这座桥,总想尽量完善些。正是这个话题,徐师傅向我讲述了修补长虹桥的往事。

  2007年冬,有人发现长虹桥中孔内西侧拱圈中的一块弧形石条脱落了。此前,长虹桥桥墩多次被大型驳船撞击,令桥身某些部位损伤,天长日久,遂导致了拱圈石脱落。为防止引起与之相嵌的周边拱圈石松动,进而威胁整座桥梁的安全,护桥方请来了徐师傅。

  徐师傅进场修桥时有没有打捞坠落在河里的旧构件,他没对我说起。他作出的是另配石头的决定。

  他借来一条大驳船,在长虹桥中孔抛锚固定,船台上搭起脚手架。作为修桥的第一步,徐师傅对脱落凹槽细心丈量,测绘弧度,并访来一方大小相当的花岗岩石料。

  脱落的拱圈石长2800厘米,宽60厘米。要把这样一块巨石补到桥拱底壁,难度可想而知。施工时,不可能在桥面拆开石阶和拱腹,从桥梁上方嵌下去,而是要在桥拱下直接镶嵌,经榫卯合配。它不比竹木器具表面的修补,配料可留有长度余量,只要在弹性范围内加力施压,落槽即平。在外行人看来,组合石头构件是硬碰硬,拱圈石的凸状榫头要嵌入桥孔中原有的卯槽中,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些工匠自有过人之处。他们的聪明才智,就像传说中的鲁班师傅一样,超乎想象。徐师傅讲到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时,显得轻描淡写。他告诉我:待补石块加工时,除了留有榫头的长度,还有意备足了相当的余量。原先是一块弧形条石,修补时分成了三段,三块石头相接处凿出榫头卯槽。这三块石头榫卯合配后,总长基本与脱落的石头相仿。

  修补构件加工成形后,随即被搬运上船,吊到脚手架的操作台上,检验预定修配方案的关键时刻到了。石匠们分工合作,三块石头外缘榫卯与拱圈桥下的榫卯相对,置入拱圈石脱落处,支撑木立即到位固定。随后,千斤顶把力量通过木桩慢慢顶向三块配补石中间的一块。一丝丝,一分分,每按压一下千斤顶把杆,徐师傅都小心翼翼。“咕咚”一声,三块石头同时落榫,被复位到拱圈中。随着石缝间沉闷的声响,石匠们情不止禁长出了一口气。

  石头复位后,接下来是固定,这就比较轻松了。徐师傅调整好三块石头间的缝隙,然后用强力胶粘剂等调和的胶浆把石缝填满。“就这样,我把长虹桥那块石头补好哩!”徐师傅拍了拍秀城桥的石栏,脸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笑意。

  徐师傅曾对我说,你有机会去王江泾时,可去看看长虹桥桥孔下补上的石头。这几年,我去过那里好几次,但遗憾的是,没有船载我由桥下经过,至今没见到那方修补了十一年的拱圈石。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