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区司法机关给智力成果“加把锁”
2018年4月26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湖 秀舟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

  日前,秀洲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经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旷某某作为浙江品格集成家居有限公司的经销商,一边享受品格公司给予的各项经营优惠政策,一边却为一己私利制假、售假,与其他小作坊合作,用假冒的产品贴牌“品格”商标,其行为严重侵害了品格公司的合法权益。目前,检察机关已将犯罪嫌疑人旷某某等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火种。近几年,秀洲区加快点燃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打造全面创新改革的科技高地。对于以小家电“起家”的王店镇,秀洲区更是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奖励等措施让王店镇的小家电逐步迈向品牌化、智能化、集成化。

  “过去,作为集成吊顶的产业基地,王店海王路可谓无人不知。这里主要集中集成吊顶的批发,但是市场秩序混乱,产品良莠不齐、假冒伪劣现象严重,一度成为王店严整的对象。”王店镇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但是最近几年,王店镇的企业加强技术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树立了“正牌”乃至“名牌”的意识。

  目前,王店镇已形成奥普、鼎美、宝兰、品格、来斯奥、奥华、美尔凯特、今顶等50余家重点骨干企业,产品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大中型城市,产品份额占全国的70%以上,产能和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居领导地位。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及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每年开展的集成吊顶十强企业评选活动中,王店企业均占半壁江山以上。

  “如今,‘品格’的产品反倒成为被侵权的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秀洲区在创新研发、品牌树立等方面的成效。”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近三年来,区检察院办理的案件多为王店镇个体经营者或者个人假冒飞利浦、美的、殴普等知名品牌的情况,侵犯的是知名商标的合法权益。但今年一季度办理的旷某某假冒注册商标案系侵犯王店本土知名企业品格集团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与往年案件相比发生了实质性的转变。

  记者走访秀洲区人民法院还获悉,去年该院受理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3件,其中,著作权权属案件112件,商标侵权案件51件。“去年知识产权受理审结案件比前年增长52.34%。”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老百姓的知识产权意识在逐年加强。此外,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秀洲法院还将公开庭审并直播一例知识产权案件,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

  知识产权在创新领域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近几年,区检察院、区法院充分认识到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犯罪对保护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办案的同时主动问需于企、服务于企,深度融合办案与服务中心工作,提升秀洲自主企业的创新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延伸工作职能,不断助力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加强秀洲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标签:司法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