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法院免费对系列拆迁安置房进行司法确认
2018年1月5日 08: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舟

  为民排忧解难

  去年下半年,新城街道九里村的一批拆迁安置房进入办理不动产权证阶段。但是,分到多套拆迁安置房的李阿姨一家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当初产权人写的是李阿姨和丈夫的名字,可丈夫已经在几年前过世,涉及拆迁安置房屋的分割及遗产继承,必须经司法程序才能办理相关不动产权证,这需要花费很长时间、一定的钱财走诉讼程序。

  在了解情况后,秀洲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新城派出所、新塍派出所、新区司法所、新区拆迁安置办、被拆迁村村委会等密切配合,严把案件质量关,要求相关部门对出具的每一份证据材料严格审核,杜绝虚假诉讼或欺诈。并且急当事人所急,对涉及历史年代久远的户籍材料、姓名错误等证据的采集,提供指导性意见,对符合条件的司法确认申请尽快出具民事裁定书,对不符合条件的司法确认申请予以退回,引导居民走诉讼或公证程序。

  据了解,司法确认是指对于涉及民事权利义务的纠纷,经人民调解委员会或其他具有调解职能的组织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由双方当事人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协议。经确认后的调解协议,对双方当事人都具有约束力,能够依据调解协议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相比传统的诉讼机制,司法确认具有成本低(不收诉讼费)、效率高(办案周期短)、反响好等特点。

  王大伯一家就享受到了这项机制释放的红利。王大伯家一共分到了7套拆迁安置房,涉及参加诉讼的继承人有12人。王大伯曾想通过公证程序进行分配,但高达96万元的公证费让他望而止步。经过法院申请进行司法确认后,节约了王大伯家走公证程序应支付的高额公证费,法院还免除了其诉讼费2.9万元。“法院司法确认不仅方便,而且给我们协议履行上了一道强有力的‘保险’。”王大伯一家对法院司法确认工作的高效便民感到满意,同时为区法院司法确认的工作机制点赞。

  截至目前,秀洲法院已对39件被继承人死亡的拆迁安置房进行司法确认,涉案拆迁安置房面积9200多平方米,市场价格9000余万元,免收诉讼费48.8万元,为当事人更好地履行调解协议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新城街道、拆迁村村委会、新区司法所还特意向秀洲法院送来“为民排忧、替民解难”的锦旗,点赞这项惠民工作。

  “2017年,区法院积极与区司法局等部门联动,当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者调解意向后,我们依法通过司法确认程序,以民事裁定书、民事调解书等形式巩固、提升人民调解执行效果,实现纠纷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的工作模式。”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秀洲法院将加大诉调对接力度,努力做到既节省司法资源,又能实现当事人权益的平等保护。

标签:司法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