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88岁“板凳妈妈”照顾脑瘫女儿52年
2018年4月16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钱玉泽 孙永青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虽然她没有开口叫过我一声妈妈,但她始终是我的牵挂”

  88岁“板凳妈妈”照顾脑瘫女儿52年

  下午3时,窗外阳光甚好。高照街道象贤村88岁的章仁宝没敢出门,实时关注着屋子里女儿的一举一动。屋内的沙发上,52岁的章建红白白净净,理着一头利落的短发,手里不停地玩着一块已经皱了的手帕,脸上不时露出孩子般天真的笑容。

  原来,章建红是一名脑瘫患者,从出生那天起,就患有重度残疾,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52年来,不会说话、不会走路的章建红在母亲章仁宝的照顾下安好地生活着。虽然从未开口叫一声“妈妈”,但是在章仁宝心里,女儿永远是她心里最大的牵挂。“有一天,要是我也走了,不知道她该怎么办!”

  回想起女儿刚出生的那几年,章仁宝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经济条件不好,医疗水平也有限,只能靠我们夫妻两个人不停照顾。”每天早上6时多,章仁宝就起床了,她要趁着女儿还没醒来,赶紧打扫房子、做早饭。这样,女儿一起床,她就能全身心照顾她。

  为了生计,在章建红小的时候,章仁宝每天都要去干农活。不放心女儿一个人在家,瘦小的章仁宝每天都背着女儿去农田。春去秋来,章建红就这样在妈妈的背上慢慢长大了。

  “那时候有人说,这样的孩子反正也治不好,不如扔了。可她是我十月怀胎生下来的,怎么能说扔就扔呢?”章仁宝说,“不管别人怎么说,在我心里,她就是我最爱的女儿。”

  在章仁宝家里,三张大小不一的小板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自老伴去年去世后,这三张小板凳就成了章仁宝每天照顾女儿的必备工具。“每次我都是先让女儿坐到最小的板凳上,然后把她抬到稍微高一点的板凳上,再把她一点点移到最高的凳子上,最后让她坐到沙发上。对于平常人来说几秒钟就能完成的事,对于我来说,却要花上几十分钟。”章仁宝说。为了让女儿坐得更舒服,这件小事,章仁宝每天都要重复三四次,因此,她也有了“板凳妈妈”的称号。

  “有时候她脾气上来了,不愿意吃饭,我就要哄她再吃上一点。”有时候喂过女儿,章仁宝已经累得几乎虚脱,但看到女儿吃得饱饱的,她说,那就足够了。

  一晃52年过去了,女儿已步入中年,而章仁宝也已88岁了。看到别人家的女儿嫁人生娃,章仁宝也会羡慕。她说,自己的要求不高,只是希望在有生之年,看着女儿好好地活着。

  18900多个日夜,37800多次擦洗,56700多次喂饭……这些数字章仁宝不曾算过,也不曾记过。她也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有出过远门,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也曾感到迷茫、无助,但她从没想过放弃,“孩子多活一天,都是惊喜和奇迹。”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