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坚强农妇不离不弃照顾病重丈夫16载
2018年1月25日 08:4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吴利君 朱琴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照顾丈夫,这是做人最起码的本分”

  坚强农妇不离不弃照顾病重丈夫16载

  冬日的早晨,新城街道九里村的杜么妹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做好饭菜,等患病的丈夫董水木吃上可口的饭菜,她便来到银海不锈钢有限公司上班。

  在人生的道路上,杜么妹遭遇了太多难以想象的困境,但她一直咬紧牙关坚持着。2003年,丈夫董水木患上了尿毒症,且已是晚期,没法工作,身患残疾的杜么妹用她柔弱的双肩为爱扛起一片天空,让全村的父老乡亲为之赞叹、为之感动。

  1970年,杜么妹出生在贵州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二十年前,杜么妹来到嘉兴打工,虽然听不懂嘉兴话,但这座江南小城却深深地吸引着她,也就在那段时间,她认识了董水木。“老董尽管比我大13岁,但他老实、本分。”之后,他们结婚了。

  就这样,杜么妹在嘉兴有了一个家。而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家增添了诸多温情和暖意。一家人虽然生活清贫,但勤俭持家的杜么妹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可就在这个时候,上天跟她开了一个玩笑。

  2003年,董水木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在杭州做了换肾手术,杜么妹无微不至地照顾董水木,个子小巧的她要将大个子的董水木从病床扛下来,这得用多大的劲。

  杜么妹说起这段刻骨铭心的往事,却没有流泪,她说在过去的十余年里,眼泪早就流干了。病床上,伤情严重的丈夫时而昏迷、时而清醒;家里,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面对这个支离破碎的家,无助的杜么妹身心俱疲。但她很坚强,从不在年幼的女儿面前哭。“我既然嫁给他了,就没想过要离开,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杜么妹一脸坚定地说,未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守着丈夫和孩子。

  “换肾后,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我已向亲朋好友借了个遍……”看病欠下的巨债彻底压垮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杜么妹除了省吃俭用外,还要努力赚钱。大热天,她跑去大棚帮人掐空心菜,去田里帮人拔草,一个小时五块钱……原本身体就不好的她累病了,但她却不愿意花钱去看病。

  为了给丈夫增加营养,她给丈夫买了鱼,但自己却不舍得吃一口。“只要咬咬牙就过去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杜么妹用16年的坚持和坚韧,为“责任”二字写下了自己的注脚。

  “我的老婆真的是个好人,16年来,她总是非常细心地照顾我,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娶了这样的老婆,我这辈子不白活了。”董水木说。每天,杜么妹都要给董水木按摩、烧饭、擦洗身体……“只要你在,我就高兴了,我希望能永远照顾你……”杜么妹说。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能够16年来,毫无怨言地照顾丈夫?杜么妹只是淡淡地说:“照顾丈夫,这是做人最起码的本分。”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