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上哪去找这么善良的人!” ——记大家眼中的张根宝
2017年11月13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朱琴燕 董时纲

  11月8日,获得“诚实守信奖”的王店镇梅溪社区居民张根宝赴杭州参加第五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她是秀洲区建区以来首个获得这项殊荣的人。11月9日传来消息,张根宝又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也是秀洲区一项史无前例的荣誉。

  近几年,“最美护工”、“嘉兴好人”、“最美嘉兴人”、“浙江好人”、“中国好人”等无数荣誉雪片般飞向张根宝,对这位70岁的普通妇女来说,这些似乎都是无足轻重的,最重要的是她和自己所照顾的“弟弟”能平平安安度过每一个平凡的日子。11月10日,记者来到王店镇梅溪新村14幢,这是一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老居民楼,走进最里面的107,房门开着,张根宝迎了出来,脸上满是温暖的笑容。

  他:记得关于“姐姐”的每个重要日子

  张根宝恪守对雇主李大爷的承诺,坚持十六年照顾其儿子李增的故事早已在秀洲大地广为传播,记者通过询问她身边的人,听到了大家对她的印象。其中,最了解她也最依赖她的就是今年已经61岁的李增。时近中午,李增刚刚吃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送来的饭菜,张根宝在旁边收拾,并给他倒了一杯热水。

  “2001年3月17日,她到我家里来照顾我父亲;2003年2月3日,我父亲过世把我托付给她;2010年12月5日,我从人民街的老房子里搬出来,跟她住进了梅溪新村……”尽管上了年纪,腿脚也不方便,李增的记忆力却很好,他清楚地记得每个和张根宝有关的重要日子,连具体的日期都能脱口而出。

  李增之所以记得,是因为从十六年前开始,他就十分清楚,如果没有这位好心的护工,他根本不知道晚年的日子该怎么度过。十六年来,他一直叫张根宝“姐姐”,张根宝也跟着他家人叫他“长根弟弟”。

  “她放心不下我,早年回湖州老家都拖着我一起去,把我抱上车抱下车,我总共去过湖州9次。”李增告诉记者,张根宝做了很多很多在别人眼里不可思议的事情,例如他在2006年得了糖尿病后,没啥文化的张根宝自学注射胰岛素,让医生大跌眼镜。此外,她要照顾因并发症大小便失禁的李增,还要包容他暴躁的脾气。

  还有一个重要的日子,李增也念念不忘——2012年3月29日,从这天开始张根宝可以领退休金了。过去,她每个月只拿500元的护工费,五年前,她连这500元都不要了,她用自己每月1900多元的退休金照应“长根弟弟”以及一个智力有残疾的孙子。

  他们:上哪去找这么善良的人

  张根宝有多善良?左邻右舍最有发言权。记者跟随她拜访了原先人民街李家的老邻居李绣英。老人家已经80多岁了,她看着李增出生长大。她说,前几年张根宝回湖州老家拿了拆迁费,在梅溪新村买了房子后,把李增接来一起住,当时还有闲言碎语说她这么做是贪图李家的财产。“我是李家几十年的邻居,这家人的生活一直都很苦,哪来什么财产啊?上哪里去找这么善良的人!”提到这件事,满头白发的李绣英十分激动。

  在梅溪新村,记者碰到了张根宝家楼上的邻居小袁,这名来自四川的新居民在这里住了三四年,对张根宝的故事也有所耳闻。小袁说,前两年经常能看到张根宝用轮椅推着李增出去晒太阳,后来她自己腿脚动了手术,就不大出门了,但只要天气不冷,107的房门总是打开着,路过时,经常能听到里面的谈笑声。

  梅溪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月萍表示,照顾瘫痪病人一天容易,一年也不算太难,张根宝和李增非亲非故,因为李大爷临终的那句嘱托,她却坚持了十六年,并且还将继续坚持下去,这种诚实守信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

  “关于她的事迹我早有耳闻,当时就觉得挺不容易的,但见到真人才被她折服。”王店镇青苗干部朱昱宁表示,近几个月由于工作原因,他与张根宝一家的接触比较多,对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说,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她很傻,不求回报,任劳任怨,分文不取,但这样的“傻”实在太难能可贵了。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