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银行积极打造绿色金融新名片
2018年3月21日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康行远

践行“两山”重要理念 创新绿色信贷产品

嘉兴银行积极打造绿色金融新名片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嘉兴银行坚持先行先试,在2008年率先推出“排污权贷款”,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模式,成为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实施差别管控

  护航绿色金融项目

  如何才能支持传统优势产业通过绿色改造重塑优势?嘉兴银行不断完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政策、制度和流程,明确绿色信贷的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对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以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制定专门的授信指引,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政策,实施风险敞口管理制度。

  在行业信贷政策中,嘉兴银行对存在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要求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包括制定并落实重大风险应对预案,建立充分、有效的利益相关方沟通机制,寻求第三方分担环境和社会风险等。

  在流程上,嘉兴银行明确“绿色信贷”的政策要求和市场准入标准,将绿色信贷执行标准嵌入到贷前尽职调查、授信方案制定、项目评估、授信审批、贷后管理等信贷业务管理环节,切实提高绿色信贷执行能力,全流程控制淘汰落后产能信贷风险,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在信贷投向方面,重点支持支柱产业、重点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产业升级以及“五水共治”、绿色经济等领域。

  通过实施差别化管控,嘉兴银行腾出更多的贷款规模用于支持现代农业、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健康产业、休闲旅游、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特色文化(特色小镇)等“生态+”产业。同时,创新融资模式,支持绿色园区建设,积极推动“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环境治理项目的开展。

  

  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10年前,嘉兴银行在全国首创排污权抵押贷款,把排污权变成了企业“流动的资产”。银行依托污染物排放权提供贷款的创新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担保难”问题,更为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奠定了基础。截至2017年末,嘉兴银行排污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户数129户,累计发放金额10.13亿元,排污权抵押贷款余额2.27亿元,涉及企业22户。

  与此同时,嘉兴银行还不断探索绿色金融组织、绿色金融产品、绿色融资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例如,先行建立完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统计指标体系、评价评估体系、政策引导体系以及绿色资源交易机制等制度,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融合到生产制造、生活出行等各个环节。

  创新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动力。这几年,嘉兴银行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小微信贷产品,推行小微批量业务。据了解,嘉兴银行于2017年着力推广绿色金融批量授信项目,以此加大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信贷支持。

  嘉兴银行鼓励各分支行根据当地实际需求进行绿色金融创新。以嘉兴银行湖州分行为例,“长兴农家乐贷”“安吉民宿贷”“安吉茶商贷”等小微绿色批量项目陆续推出,进一步密切了银企合作的黏度。如针对茶农茶商量身定制的绿色信贷产品“茶商贷”,定向解决农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短缺、周转困难。数据显示,绿色小微批量项目占嘉兴银行湖州分行全部小微批量项目的87.5%;户数为365户,占全部小微批量户数的82.58%;贷款余额为9085万元,占全部小微批量贷款余额的92.69%。

标签:金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