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余热暖人心
2018年3月15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朱佳丽 魏玥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做公益让我们越来越年轻”

  在王江泾镇闻川社区,有这么一群老人,他们家庭状况不同,兴趣爱好也不同,却做着同样的事情——志愿帮助身边有困难的老人,为老人表演节目,同时也带动更多老人加入到他们的文艺健身团队中,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播撒爱与快乐的种子。这群老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如今,这支服务队成了社区内一道特殊的风景。

  在闻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宋玉英正趁着天晴,在晾晒床单被褥。宋玉英是中心的管理人,也是银发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我们中心常年备着床铺,一旦有特殊情况或者灾害发生,这些就能派上用场。”宋玉英一边整理着床铺,一边告诉记者。

  说起这支队伍的成立,要追溯到2002年。杨柳梅阿姨热爱打腰鼓和太极拳,为了丰富退休后的生活,她就和其他3个老姐妹组了个文艺队,经常一起参加活动。后来,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加入到这支文艺队中,要是团队中有老人生病或者遇到困难,其他成员就会自发给予帮助。

  慢慢地,大家帮扶的对象不再局限于文艺队的队员,而是扩大到了整个王江泾镇,志愿服务的内容也分成了两部分:关心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和用自己的才艺为老人表演节目。现在大家一有空,就聚集在闻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商量着下一次的服务地点和服务内容。

  目前,这支银发志愿者服务队已有30多名成员,年纪最大的77岁,最小的也有65岁。他们中有的会开车,有的会打太极,还有的木工活特别拿手……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发挥所长。“比如,有些老年人身体不太好,我们就会经常上门去看看;有些老人越剧唱得很好,我们就组织越剧小组,节假日或者有活动,就会去敬老院等地方演出。”宋玉英告诉记者。

  家住闻川社区的柳掌富今年66岁,是个独居老人,退休后身体和精神一直不好。服务队的成员来顺娜正好住在他家附近,得知情况后,她一有时间就去看望柳掌富,有时候还会给他送些菜或者其他吃的过去。这样的帮扶已经持续了7年时间。

  不管是台风雨雪天的电话问候,还是春节时的一副春联、元宵节的一碗汤圆,都让这些空巢、独居、高龄老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我们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些平常小事,能够帮助别人,自己也很开心。”“希望身边的每个老人都能切身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人虽然老了,但为人民服务的精气神儿还得继续!”“做公益让我们越来越年轻!”……对于这项公益事业,老人们纷纷表示,会继续下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些活跃在各村、社区里的志愿者同样是银发闪闪的老人,他们的脚步虽已不那么铿锵有力,但却踏踏实实,充满激情,他们用“认真”二字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微薄却不可小视的力量。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