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村妇连续18年自掏腰包请村民看戏
2018年2月27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钱丽莉 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一句承诺 一生坚守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但对于秀洲区王江泾镇太平村的村民来说,这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日子。

  “快点,快点,徐奶奶请的表演队马上要开始演出了,去晚了就占不到好位置了……”昨天一早,陶金宝催促着小孙子穿衣洗漱,要带着他一起去看戏。不一会儿,太平村文化礼堂的室外舞台上就传来一阵激扬欢快的锣鼓声,宁静的大街上也开始喧闹起来,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朝戏台走去。

  陶金宝口中的“徐奶奶”就是徐秀珍。徐秀珍今年70岁,是太平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没有上过几年学,年轻时也没有体面稳定的工作,全靠种田、养殖、打零工、做保洁和护工补贴家用。可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并不富裕的村妇,却坚持18年免费请村民看戏,还为大家准备年糕和水面。

  为啥徐秀珍要每年自掏腰包请村民看戏呢?原来,以前村里有人请戏班子来演出,想看戏的都得出“份子钱”,否则就会被拒之门外,有家境贫困的村民出不起钱,只能在场外隔墙听戏,这深深触动了徐秀珍的心,她说:“我要自己请戏班子来,让所有人都能免费看上戏。”为了这句承诺,她坚持了18年。

  在戏台前,记者见到了这位忙前忙后的老人,这天,她身兼数职,既是组织者,也是主持人,又是表演者。台上的她精神抖擞、动作利索,声音清脆洪亮,一点也不怯场。为了准备这场演出,徐秀珍从年前就开始准备了,对于她来说,这是一年的头等大事。

  来观看演出的,除了太平村的村民,还有来自王江泾镇其他各村的村民,观众从最初一两百人发展到现在上千人。为了顺应时代潮流,徐秀珍“包戏”的内容也不断丰富,如今还增加了腰鼓、舞龙、排舞等节目,这些表演队都是徐秀珍亲自去每个村一一请来的。

  马彩英就是徐秀珍请来的表演者之一,这次她带来的是一段少数民族舞。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十次来太平村演出了,能给乡亲们带去快乐,她十分乐意。而这些表演者,很多都是零报酬参与演出。

  “包戏”起初只要1800元,随着物价的升高,如今包一场戏要花费7000多元,为此,徐秀珍经常花光自己的积蓄。很多人不理解她,觉得她傻,她却乐此不疲,她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件事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也带给我快乐,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

  徐秀珍的坚持也为她换来了认可和尊重,她先后被授予2010年度嘉兴市平民英雄、2012年度王江泾镇十大“道德之星”等荣誉称号。在她家,还有村民个人赠送给她的多面锦旗。

标签:看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