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拉出“高质量发展”曲线
2018年2月26日 08: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应丽斋 耿俪洳 通讯员 钱丽莉

  克服发展瓶颈 创新发展优势 变革发展动力

  近日,走进秀洲区王江泾镇原康麦隆电器厂区,嘉兴泰恩弹簧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厂房改造。改造成功后,该区域将用于扩建汽车零部件弹性系统及智能家居弹性系统项目。申请破产的欣悦印染厂区内,成功引进的盛虹集团在进行重新布局后,也已恢复正常生产。

  整治“僵尸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王江泾镇拓展发展空间的一种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明确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中国织造名镇’,要实现‘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这一转向,必须克服发展瓶颈、创新发展优势、变革发展动力。”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表示。

  2017年,围绕省级小城市建设目标,王江泾镇立足“中国智能家居城、江南湿地生态城、浙北运河旅游城”发展定位,实施“一区一带、一路一园”四大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打造一个有记忆、有韵味、有品质的水乡田园小城市。

  克服发展瓶颈,做好土地文章尤为重要。2017年,王江泾镇从增量、存量、现量和无量四个层面深入挖掘资源。在增量上,抓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在存量上,抓老旧区块腾退和“边角料”出让;在现量上,抓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在无量上,抓各类低效“僵尸企业”处置。据统计,全镇全年腾退低效用地588亩,出让各类土地788亩;全面开展违建清零、拆违治危等专项行动,完成“三改”面积67.2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84.9万平方米。同时,依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镇29个拆迁区块完成拆迁727户、44.3万平方米。

  要发展,克服瓶颈、腾出空间是第一步,引入资源、创新优势是第二步。2017年,王江泾镇围绕智能家居、生态旅游、湿地新城等重点,健全招商机制、强化平台推介,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全年完成合同利用外资1.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75万美元,实到市外内资10.96亿元,浙商回归实到资金12亿元,名列全市利用外资十强镇第三位。

  2017年9月底,顾家家居华东第二生产基地暨嘉兴王江泾项目在王江泾·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园开工。作为产业园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后引进的首个上市公司项目,它的落户进一步提升了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的集聚程度,完善了智能家居产业的上下游链条。

  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主攻方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王江泾镇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培育,以舒福德、礼海机械、礼恩派、米兰映像等企业为核心,培育壮大了一批龙头企业,麒盛科技和顾家家居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据统计,2017年,王江泾镇智能家居产业产值已达44.2亿元。

  在创新发展优势的同时,王江泾镇还着力在变革发展动力上下工夫。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王江泾镇牢牢抓住“转型升级”这一关键。通过加大“机器换人”等技改项目的实施,天之华、恒丰纺织、天伦纳米等传统纺织企业产值增长迅猛。以荷花村为试点,全面推进散户喷水织机淘汰,2017年,王江泾镇1370户、20502台散户喷水织机全部完成“四停一收”工作,散户喷水织机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同时以运河文化为依托,全力创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实现转产转业,发展美丽经济。

  围绕稳量提质增效,做好纺织产业提档升级;抓牢引进培育建设,推进智能家居做强做大,工业经济“双轮驱动”构筑着王江泾镇产业发展新格局,“双百亿产业集群”正在逐渐成形。

  数据真实见证着发展:2017年,王江泾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83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财政总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12.55%;开工建设500万元以上项目119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3亿元,同比增长13.55%;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4210元,同比增长13.6%。规上工业产值达168.7亿元,同比增长12%,新增规上企业24家,培育超10亿元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42家。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重要之年。立足新时代、依托新优势、展现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将着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王江泾镇样本’新篇章。”鉏新良表示。

标签:王江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