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全力推动2018年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2018年3月14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潘磊 乔如杰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民主法治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面对全新的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如何坚定制度自信和人大自信,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律权威,坚守履职初心和前行初心,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董苗虎说,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要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新要求,依法行使各项法定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新认识

  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

  区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人大工作融入到全区中心工作之中,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重大问题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协助区委制定《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明确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完善工作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年度计划,使区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愿。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处理好加强人大监督与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开展工作的关系,加强换位思考,从实际出发开展监督工作,寓支持、促进于监督之中,懂区情明全局,互促互进,在实践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以新作为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判断,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关注秀洲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在制定监督计划时,精准选题、破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安排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开展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和调研活动,主动置身民生“第一线”,切实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提出有效管用的意见,并通过持续跟踪,促进问题的解决落实,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后续工作,抓好项目进展情况监督,助推项目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实施情况接受人大代表的满意度测评,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据悉,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等10个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开展全区档案工作、2018年度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进展情况、北部湖荡整治及河湖连通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展情况等4项专题视察。

  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区政府关于区级政府性债务计划编制和管理情况、“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工作情况、城乡规划编制工作情况、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整体提升工作等4个报告;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开展工作评议;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以新突破

  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

  区人大常委会将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继续组织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邀请更多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相关活动,为代表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继续抓好代表联络站建设,以打造“代表学习的课堂、联系选民的窗口、作用发挥的平台”为目标,全面按照“三定三不定”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继续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切实增强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效性;继续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使代表建议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切实加强代表履职档案的管理,进一步完善代表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以新举措

  加强人大机关工作质效

  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四年分步推进“四化”建设的目标,开展基层人大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和完善常委会工作组织形式和工作程序,整理修订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确保监督有理有据有标准;落实全市人大专工委会议精神,加强区人大专(工)委队伍建设,增强力量,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同时,启动人大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好现代互联网技术,稳步开展智慧人大建设。镇人大工作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建设;街道人大巩固试点经验,进一步优化市民议事会制度。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保持人大机关风清气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改进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服务和保障常委会各项工作提质量、上台阶。

  □图片由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标签:人大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