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动态

秀洲区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8年3月5日 09:24

  凝聚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有一种力量,它犹如种子深埋心中,春风化雨般无声地滋润人们的心田;有一种精神,它犹如旗帜飘扬空中,引领人们风雨中初心不改砥砺前行;有一种行为,它犹如火把照亮夜空,总能带给人们光明、温暖和希望。

  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文明的精神,文明的行为。2017年,在秀洲区,这种文明的力量更加强大,这种文明的精神更加凝聚,这种文明的行为更加普遍。

  树立价值观自信

  筑牢思想道德基础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核心价值观是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思想道德的基础。近年来,秀洲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持续深化。

  在秀洲大街小巷、公园广场,一幅幅活泼形象展示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送到百姓身边、送进大家心里。

  为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各地各部门精心设计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次次立足基层、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各镇、街道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

  一个个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春节之喜庆、端午之追忆、中秋之团圆、重阳之敬老……“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这些传统节日开展,让传统节日成为文化节、道德节、情感节,这已是建设精神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响亮品牌。

  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不断加深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从领导干部勇作先行者,到人民群众争当生力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人们用点滴行动与执着坚守,筑牢精神家园。

  发展志愿服务

  汇聚友爱正能量

  “你是志愿者吗?”“最近你参与志愿服务了吗?”……志愿者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身份标签。如今,在秀洲,从幼童到长者,从党员到群众,从城市到乡村,从田间到社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无处不在。志愿服务作为传承雷锋精神的新载体,是雷锋精神的经典版。学雷锋志愿服务不仅是秀洲的一种精神追求,也成为更多人崇尚的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整合志愿者力量、扩大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涌现了“新城红马甲”、“王店店当家”、“新塍塍益580”等深受居民欢迎的志愿者队伍,共组建了230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各类志愿服务队达350余支,志愿者达9万名,累计服务时间突破22万小时,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整体效能提升。健全激励制度,以“红马甲”巡防积分制为探索,与商家联合实施巡防积分兑换打折活动,实行“微激励”;健全对接制度,用好“志愿汇”APP等平台,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为志愿者参与活动提供“菜单式”服务。各镇、街道通过为志愿者建立“爱心兑换”、“时间银行”机制等举措,守护爱心,让爱“循环”。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参与面更加广泛。秀洲区着力打造“全城志愿”品牌,扩大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小镇,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做大志愿服务平台,做强志愿服务队伍,做深“一镇一品”项目,打造“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新模式,实现文明单位“同心盟”志愿服务活动新常态;发挥党员志愿服务新引领,打造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和志愿服务优秀组织,探索志愿组织自身造血模式。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随着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专业化发展、信息化支撑持续深入推进,一条条爱的小溪将汇聚成爱心大潮。在一个向上向善、友爱互助的社会里,人们时时处处都感受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出的善意与温暖。

  高扬道德旗帜

  发挥典型力量引领作用

  在整个社会的价值星空中,每一个闪光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名名道德模范身份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以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真情大义的深刻内涵。在道德模范身上,人们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品格、一种力量。

  画乡骄子、道德群星、身边好人……秀洲区持续发布各行各业“最美人物”,奏响“最美”交响曲。

  在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各个层面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展开。全区以现有画乡骄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好人群像为蓝本,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节目、对话交流等方式展现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组织开展“德耀秀洲”巡演巡讲巡展“六进”活动,深入到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部队进行宣传,以榜样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营造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浓厚氛围。

  同时,秀洲还完善画乡骄子、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最美志愿者关爱保障激励机制,通过组织免费体检、赠阅报纸等多种形式,打造关爱大礼,礼敬有德之人;组织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深入了解画乡骄子、道德模范等最美人物的生活及工作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帮扶有困难的道德典型;加强对道德典型的精神关怀,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引导人们关心关爱、崇尚学习道德典型。

  一位位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一次次精神洗礼,营造了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全社会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全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朱昱宁   编辑:谢冬妹

 相关稿件
· 文明随手拍:志愿服务 因你而精彩
· 秀洲区20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区级文明校园
· 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获奖作品揭晓 秀洲3件作品获奖
· 秀洲:迈上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起点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