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20所学校被评为首批区级文明校园
2018年2月28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俞佳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

  昨天上午,记者从秀洲区文明办了解到,为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秀洲区组织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了文明校园建设活动,全区涌现出了一批班子建设好、道德教育好、阵地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学校环境好的“文明校园”,而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新塍镇中学、王店镇中学等20所学校被评为2017年度区级文明校园。

  培德重教

  让学校成为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

  走进油车港镇实验小学门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孝修德,勤学远志”八个大字。“名人园”中、“孝心路”上、“行知路”上……一个个古今孝敬人物的故事和名人名家事迹揭示了“教”之本,“学”之源,深深激励着每一名学子;“启智楼”、“思远楼”、“博学楼”……一个个富有深意的名称,凝聚着老师们的匠心与厚望。国学展示、孝星风采……似乎每一面墙壁都在和你对话,孩子们在抬头回眸间,总能感受到浓郁的孝文化气息。

  秀洲区的每一所学校都有引以为豪的校园文化,孝文化是油车港镇实验小学的骄傲。这里的师生正在努力构筑特色“孝”园。该园投入近5000万元,先后完成了教学大楼扩建、新修塑胶运动场、改造校园绿化景观等项目,为推进课改创造了优美的育人环境,学校也因此荣获“秀洲区美丽校园”称号。

  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则围绕“品德为先,能力为重,健康为要”的办学思路,以“树德,育能”为目标,以“尚德、尚能,砺学、砺行”为校训,努力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德能兼备的合格公民,“固本教育”引领每一位师生“向下扎根,向上发展”。结合小学部“七色花”教育体系构想,该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项活动中,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成风化人

  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一段非遗讲述一个故事,一个故事蕴藏一段记忆。王店镇梅里小学已连续举办了12年的“棹歌文化节”,传承朱彝尊的棹歌文化。学校开展棹歌园地布置、棹歌书画比赛、棹歌手抄报比赛等6项活动,让学生全方位感受棹歌文化。

  新塍镇的新塍中学处处流淌着墨香书味。学校建筑错落有致、富有美感。学校努力创造文明、和谐、优美、温馨的校园环境,重视文明环境的营造,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王江泾镇实验学校作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一直以来以科技启迪智慧为办学特色,开发每位学生的学习潜能,在乐学的基础上互助前行。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秀洲区通过文明校园的建设,树立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公民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