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小城镇文明行动助推“梅里水乡花园王店”建设
2018年1月23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董时纲 朱昱宁

  近日,秀洲区王店镇百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小城镇文明集中行动,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们统一身着红马甲,按照各自分工,有的对街道上的卫生死角、花坛等进行清理;有的向过往群众发放小城镇文明行动倡议书,宣传“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等四大文明行动,还有的在镇区各交通要道十字路口、人行横道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交通,从我做起”的正能量……

  去年,王店镇按照示范样板小城镇的要求,开展了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抓重点、补短板、补弱项、亮特色,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省级道德模范张根宝,“浙江好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陆明飞、王忠明、汤佳伟、顾云飞火场救人见义勇为等事迹,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助推“梅里水乡花园王店”建设。

  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的重点是补齐小城镇精神文明建设这块短板,着力解决小城镇居民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站在路口向行人开展文明劝导、发放文明倡议书、在镇区背街小巷查找卫生死角、清理乱张贴的小广告……在王店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店当家”字样背心,活跃在大街小巷、各村(社区),他们就是王店的“店当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如今,“店当家”招募群众400余人,加上镇、村志愿者总数已经突破800人,每两周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主要从事宣传资料发放、做好群众工作、立面改造期间平安巡防、沿街经营和交通文明劝导、开展集中清理等,至今,志愿服务时长已达1.5万小时。

  与此同时,利用文化礼堂、道德讲堂等载体,吸引广大居民聚在一起看演出、看电影,举办开蒙礼、敬老礼等礼仪活动,润物无声、以文化人地实现邻里和睦;倡导立家训、树家风,家风家训由村民自撰,村里适当修改并评选,并按统一款式制作上墙亮出来,引导群众相互学习和监督;编排村歌,制定村规民约、行业规范、文明公约,拍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专题片7部,广泛宣传、弘扬正能量。

  接下来,王店镇将举办小城镇文明行动成果集中展示,打造一批可展示、有经验、有亮点的样板,并评选文明小康户100家,评选优秀“店当家”,邀请优秀的文明单位、文明个人登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的舞台,增强群众荣誉感、认同感与归属感,促进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标签:建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