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乡村游热与年味回归
2018年2月26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嘉报评论记者 徐 宁

  这个春节黄金周,乡村旅游火热异常,“村里过大年”成了今年春节出游新“花头”。昨天,记者从市旅委了解到,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雨水并未阻挡人们出游的步伐,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各乡村旅游点、新兴景区成为游客出游新选择。例如,秀洲区潘家浜村推出的非遗展示、年俗年味、财神送福、戏曲说唱等年味满满的主题活动,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海宁市丁桥镇梁家墩景区的“新春品乡年”年味活动也赚足人气,假日期间接待游客5万人次。此外,海盐、平湖、桐乡等地策划的“年味旅行”、“乡村过大年”等旅游项目也备受游客青睐,让城里人纷至沓来。

  乡村游能够热起来,是让人欣喜的现象。一方面,它说明我市“龙头景区引领、产业深度融合、景区村庄建设”三位一体的全域发展模式初见成效,年味、年俗的旅游产品设计,迎来了市场不俗的反响,另一方面,这一现象也折射出人们对于“年味回归”的渴求。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重要的节日,然而,不少人的感受是,“年味儿越来越淡了”。确实,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曾经在过年时才能吃到的食物、穿上的新衣,如今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对过年的期待没有以前那么浓烈,此外,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一些过年的传统落下幕来,不少人除夕当天还在奔波忙碌,更别提照着民俗规定的日子洒扫庭除、买肉、打酒、贴花花了,一些关联着我们的情感、渗透着生活情趣的节俗渐渐衰退,这难免让人感叹“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不过,透过乡村年俗游的大热,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们对年味的强烈渴求和对传统年味的热切期待。

  年味回归离不开鲜活的载体。在节日文化的传承上,我们常常强调,我们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不太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很多时候,优秀的传统文化仅仅停留在书斋中,并没有深入到大众的生活中。此外,我们常说,春节的根本意义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至于形式不太重要。而乡村年俗游的大热,及人们被这些年俗、年味一点就燃的情形,足以告诉我们,年味离不开鲜活的载体,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仪式感。

  是乡村游热成就了年味回归,还是年味回归的心情成就了乡村游热?这个春节黄金周发生的现象,值得我们思索一番。

标签: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