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小康路上不让困难群众“掉队”
2018年2月13日 08: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柯燕

  “精准扶贫,暖了我们全家人的心”

  

  时间:2018年2月11日

  地点:秀洲区油车港镇马厍村

  

  2月11日午后,还没走到油车港镇马厍村27组朱阿寿家,就看见他带着老伴和两个孙女在院子里晒太阳。“春节快到了,天气也暖和起来了。”朱阿寿笑着说。

  朱阿寿一家六口,他和老伴已是古稀之年,儿媳患有尿毒症,大孙女又重度残疾,小孙女还在读书,儿子外出务工。一家人虽然生活清贫,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然而,2016年,老天又跟他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还在上初中的小孙女患了强直性脊柱炎,“拼拼凑凑一共花了十几万元。”朱阿寿说。钱的问题如一块巨石,沉甸甸地压在了全家人的心头。“家里的钱都用完了,还欠了不少外债。”朱阿寿的儿媳娄义素用“天都塌了”来形容当时的感受。

  这一年,他们遭遇了太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朱大爷家,就是典型的因病支出型贫困。对他们来说,最需要的就是雪中送炭。”油车港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吴煜说。经过合作医疗报销和各类救助后,朱阿寿家看病困难的问题解决了。“去年,慈善总会还对我们尿毒症患者开展了医疗救助,我拿到了7600元,小女儿从小学到现在上中专,每年都获得慈善助学。很感谢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他们的帮助,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家庭经济负担。”娄义素说。

  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灾致贫……贫苦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扶贫的成败就在于提升精准性。秀洲区扶贫工作从此前的“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全面进入“精准时代”,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去年,秀洲区深入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4837万元,其中发放低保救助金1961万元,帮助低保家庭1974户共2745人;开展困难群众医疗救助8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263万元;临时救助407户,发放救助金111万元;救助支出型贫困家庭111户共380人,发放救助金285万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秀洲区近年来一直在寻求扭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探索民生兜底补短“最大公约数”的具体实践。“前两天,区、镇领导来家里慰问,为我们带来了新春慰问金,政府的‘精准扶贫’送到家,温暖了我们的心,相信我们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娄义素表示。

  今年,秀洲将稳步提高低保标准,适当扩大低保覆盖范围,精准认定城乡低保对象,实施分类施保。同时,健全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政策,优化城乡医疗救助体系,让政策落实率达100%;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发挥兜底功能,消除救助盲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让像朱阿寿一样的低保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标签:扶贫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