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探索残疾人精准扶贫模式
2016年5月20日 08:5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边远

  

  图为恒通印业助残扶贫基地

  近日,在新塍自强助残扶贫基地,基地负责人陈建国正在为残疾农户解答养羊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这只是秀洲区残联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帮助贫困残疾家庭增收的一个缩影。

  扶贫路上,秀洲区绝不让任何一名残疾人掉队。盲目的帮扶,可能事倍功半,并不能解决残疾人群体的实际困难;精准的帮扶,可以事半功倍,能真正有效解决残疾人群体的切实困难。如何攻破这一难题的第一关口,让残疾人群体实现生产增收?

  据统计,秀洲区现有各类持证残疾人8713人,其中农村残疾人7422人,占85%,而全区家庭经济相对困难的929名困难残疾人则90%以上为农村残疾人。秀洲区围绕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因地制宜、社会参与”的思路精选扶贫项目,以促进残疾人就业和扶持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为目的,创新工作机制,拓宽扶贫思路,根据产业布局特点,鼓励不同区域的残疾户实行“分类扶持”。全区现有7个助残扶贫基地每年带动150名以上困难残疾人从事他们力所能及的项目,多渠道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在种植业较发达的乡镇,秀洲区成立种植业扶贫基地,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王店镇,依托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嘉兴市庄安果蔬有限公司,成立梅里助残扶贫基地,以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依托基地种植“福特”牌特种红薯等农产品,累计扶持500余户残疾户种植红薯。在王江泾镇,依托嘉兴市乐丰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乐丰年助残扶贫基地,扶持30户贫困残疾户种植莲藕300亩,莲藕种植一年投入、五年连续产出,残疾人以出资入股的形式参与其中,享受五年连续分红。在油车港镇,成立半岛助残扶贫基地,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6名,由基地统一购买养老保险,发放工资保障,并进行直接技术培训。在洪合镇,依托嘉兴市秀洲区洪合水果专业合作社,建立泰石果树种植助残基地,辅射带动周边乡镇的贫困残疾人开展果树种植,现已初步确定扶持16户困难残疾户种植蜜梨、槜李等经济作物。

  在养殖业较发达的乡镇,为残疾户送去种鸡、种羊等,扶持开展家禽养殖。2008年,新塍镇依托秀洲区富园专业养殖合作社成立自强助残扶贫基地,开展养殖扶贫项目。基地成立至今,共扶持210多户残疾家庭养殖绿壳蛋鸡、肉鸡、鹅,户均收益3000至8000元。2015年,当地将基地残疾人扶贫工作纳入政府扶贫工作大局,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开展贫困残疾家庭退猪养羊的扶贫项目,现已完成30户贫困残疾家庭的退养,有效地保证了贫困残疾家庭转产不减收,为全镇生猪退养转型起了带头示范作用。

  在加工业较发达的乡镇,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户赠送加工设备,并帮助联系加工业务。依托嘉兴市圣威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建立圣威助残扶贫基地,主要带动贫困残疾人开展家庭手工业,进行羊毛衫加工业务,基地累计投入10.2万元扶持1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从事羊毛衫加工,实现户均年收入4万元。同时,依托嘉兴恒通印刷有限公司,建立恒通印业助残基地,辅射带动周边的贫困残疾人开展商标吊牌加工,并为受助户提供商标吊牌零配件供货、成品回收和技术指导服务,现已初步扶持困难残疾人商标吊牌加工户15户。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考验的不仅仅是残联工作人员,更是扶贫基地的负责人们。他们及时根据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或实现转型升级,开拓更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或扩大规模、提升产业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多年来,困难残疾户通过扶持尝到了甜头,大部分残疾家庭年收入也由扶持前的不足5000元增长到了10000多元,最高的有30000多元。

标签:扶贫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