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尽自己所能去扶贫济困”
2017年6月8日 09:25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朱佳丽

  “小曹说文明”第三站与热心教师一同看望贫困三胞胎家庭

  “周六下午有空吗?一起去秀洲区王店镇看望一下三胞胎。”上周四下午,记者接到这样一条短信,发短信人是王江泾镇实验学校的计学伟老师。上次见面的时候,计老师曾提起自己从2009年开始就长期与王店镇的三胞胎困难家庭结对,当时我们就约好,下一次前往王店时同去三胞胎家。

  第一次和计学伟见面,是在王江泾镇实验学校的校园里。当时记者在采访振民社区卫生站的沈如医生时得知,距离振民社区不到4公里的王江泾镇实验学校有一位计学伟老师,因为捐资助学,曾被评为2014年度秀洲区道德模范。告别沈医生,记者直接前往王江泾镇实验学校,并见到了计学伟。计老师为人十分低调,并不太愿意多提起自己捐资助学的事迹。

  上周六下午,记者和计学伟一起前往三胞胎的家——王店镇三建村盛家头。村庄所在地有些偏僻,下了县道,道路就开始难走起来,但计学伟却十分熟悉,从2009年起,他已经无数次驱车赶赴三胞胎的家,上次来看望他们是在今年4月份。

  在家门口迎接我们的是三胞胎的叔祖父陈炳松,他告诉我们,三胞胎刚刚出去玩了,孩子的奶奶会把他们带回来,已经在路上了。不一会,伴随着远处传来的一阵笑声,我们知道是三胞胎回来了。3个孩子除了体格偏瘦都很健康,孩子的奶奶是一名残疾人,走路很不方便。随后孩子的父母也回到家中,两个人都是聋哑人,虽然没法与人正常交流,但看到我们来看望孩子,夫妻俩的脸上都露出感激的神情。

  看到计学伟,孩子们亲热地上前和他拥抱,并且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最近功课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计学伟对孩子们关爱有加,他一边和孩子们聊天,一边从车上取下给三胞胎带来的礼物——3个崭新的书包和几盒孩子们爱吃的点心。把这些交给孩子们后,他又拿出300元钱交给孩子的母亲。

  回想起第一次来到盛家头的情景,计学伟仍记忆犹新。那是2009年的一天,当时陈家的状况比现在更差,三胞胎刚刚出生,父母和祖父母都是残疾人,全家只有孩子父亲一个人有正常的劳动能力。通过新闻报道得知他们需要帮助时,计学伟第一时间来到这里,留下了500元现金。从那以后,计学伟每隔一两个月就会来盛家头一趟,送来衣物、食品、现金,给这个特殊家庭带来一份温暖。

  2006年,结对捐助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第一中学学生史鑫鑫;2007年,把自己的两个月工资捐给山东菏泽的侯集小学;2009年,捐助王店镇三胞胎至今……计学伟对记者说,他最崇拜的人是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殷雪梅、任长霞这样为国家做贡献的人,每每看到他们的光辉事迹自己都会很感动,也会尽自己所能向他们靠拢。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过得去就行了,应该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