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志愿者+”模式引领小城镇文明新风尚
2017年6月5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朱昱宁

  每月都有不同行业志愿者加入文明行动

  近日,100多名梅里志愿者在王店镇开展小城镇文明行动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他们顶着烈日,在兴乐路、嘉海路路口,兴乐路、庆元路路口等镇区主要路口,倡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引导非机动车驾驶人员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逆向行驶;劝导行人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

  在庆元路、梅里广场、公交车站等随手扔垃圾和乱张贴小广告现象最严重的地方,志愿者们开展清扫活动,捡拾随手丢弃的烟头、果皮、塑料袋等,并向过往居民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环保垃圾袋和倡议书,引导居民自觉抵制乱丢、乱吐、外扫、外抛等不文明行为;在镇区内酒店、餐馆、家宴中心等地方,志愿者们通过分发“文明餐桌”桌贴、海报等,广泛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居民摒弃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不文明与不健康的陋习,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据了解,开展这次梅里志愿者集体行动是为积极响应王店镇开展“文明梅里·志愿同行”小城镇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时,也是王店镇“志愿者+”模式5月的主题活动,参与者主要是大学生志愿者。他们走到哪里,文明意识就传递到哪里。

  在今年初举行的赏梅旅游文化节上,王店镇部署了小城镇文明行动,由文明志愿者向全镇人民发出倡议。王店镇是嘉兴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今年初还被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在全力做好镇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该镇动员全镇上下一起努力,使镇村环境更加优美、人际关系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让小城镇成为城乡居民向往的幸福家园。

  目前,王店镇已经制定了小城镇文明行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前期通过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面向全镇招募百余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把每月15日定为小城镇文明行动集中活动日,开展集中行动,每月开展两次常规活动,每次活动都有固定的志愿者群体参与,称为“志愿者+”模式。

  据王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每个月都有不同类型的志愿者加入到王店镇小城镇文明行动中来,5月是“志愿者+大学生”活动月,6月是“志愿者+社工”活动月,7月是“志愿者+党员”活动月,8月是“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活动月,9月是“志愿者+教师”活动月,10月是“志愿者+大学生”活动月,11月是“志愿者+机关干部”活动月。此外,该镇还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探索志愿者激励回馈制度,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全镇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

标签:王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