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蟹簖
2018年2月2日 09:27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往事风

  

  走了一段河沿,就有一个蟹簖(我们村大约有四五个,每个蟹簖由几户人家的男人轮换守夜)。这是秋末或初冬修筑的小小茅草棚。男孩子胆大又利索,常常是一溜烟就进去了。只要听听传出来的声音就知道是不是有收获,倘若看到一只青壳大蟹,我们就会欢呼起来。

  矮矮的茅草棚里,就一张竹榻,铺着层稻草,一条陈旧的老破絮被子被卷起的陈旧草席覆盖着。竹榻离水面才一尺多高,一端的下面有一道“闸”,只要河蟹爬进来,闸门就会噗通一声掉下去,截断蟹的去路。而守在竹榻上的人,则立即伸手一捉,熟练地把蟹装进竹篓里,然后和衣而睡,继续等待着下一声噗通声。如此反复,多者一晚上能捉到十多只,少的也有五六只呢!

  听父亲说,河蟹能捕多少,与时间和天气有关系。一般上半夜多于下半夜,下雨闷热天多于晴冷天。每当轮到父亲守夜,我清晨醒得特别早。闻得大门的咯吱声,就赶紧起床。跑过去提起篓子往里瞧:呵,好大的河蟹。一只只吐着泡,相互挤着,发出细微的滋滋声。不过当时,我们都不爱吃河蟹。父亲用绳子将它们一只一只串起来,拎着长长的一串去集镇的茶馆喝早茶,顺便将之卖掉。也许是河蟹多的缘故,也许是美食观念没有形成,那些大青蟹并没有好价钱。不久前问父亲,父亲说当时才六角钱一斤。真是可惜了这些好东西哟!

  我们喜欢吃鱼。家里有渔枪,有渔网,还有钓竿。父亲按照季节、天气和农活的忙闲,选择运用。因此,饭桌上经常能吃到鲜美的蒸鱼。这也正好弥补了买不起肉吃的遗憾吧。

  村里有个习俗,男孩子可以学游泳,去钓鱼网鱼,还可以跟着父亲在蟹簖守夜。所以,我多么希望自己也是个男孩子啊。很多时候,我总喜欢站在高高的偷鸭桥(一座有着怪名字的石板桥)上,看着清粼粼的小河水,看着游来游去的鱼虾,看着就在桥堍旁的一座蟹簖……

  如今,岁月隔了数十载,但是常忆起那个茅草棚蟹簖,它依旧映在一片夕阳中,披了一身金光,犹如一幅油画。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