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悠悠古韵张思游
2018年2月2日 09:26 来源:嘉兴日报 欧福泰

  ※在路上

  

  原本以为天台县平桥镇的张思古村可能没什么可看之处,可一到这个地方,眼睛为之一亮,原来这个古村落竟是这么漂亮!

  你看吧,村四周坦荡广平,田畴秀错,前以紫凝山拱列为屏,后以大磐山脉为靠,南有始丰溪所系,北有玉带湖所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村庄前后有两溪环绕:南是榨树砩,北有泉湖砩。两水相拥,使得张思村如帆船泊于始丰溪畔,天然浑成“船地”。

  走进张思古村,只见街巷纵横,错落有致,幽深曲折。古建筑群前后错落,层次丰富,而且有着一种你藏我露、我藏你露的特点。村中的上祠堂、下祠堂、小祠堂都是明清古建筑群,民居主要是四合院、三退九明堂等明末清初的建筑风格,具有江南民居的典型特色。听村里人介绍,北宋末年陈氏祖先从金华迁至这里,开创了这个村落。我国明代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探险家徐霞客曾两次到过张思村,在他的《游天台山日记》中曾记载:“由坪头潭(平镇)西南八里、至江司(张思)陈氏。”如今,张思村还保留着一条由东南往北至西、全长1000米的“霞客古道”。鹅卵石花纹的路面上,仿佛还回响着那位不畏艰险探求自然奥秘的老人的脚步声。

  我走进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继善楼”,它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坐北朝南,呈正方形,为两层木结构的四合院,占地面积636平方米。这座建筑别具风格,设了三道大门,头面朝西,并不在中轴线上。听主人介绍,原先大中堂门上挂着“继善楼”匾额。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要叫继善楼呢?”主人告诉我,这栋房子原先的主人,祖上是一位名医,他在行医卖药过程中,每逢遇到看不起病的穷人,不但免费医治,还送上药物。百姓们感恩戴德,都称这位名医为“大善人”,他居住的房子因此被人称为“继善楼”,其中包含“秉承祖辈齐家之本、继续积德行善”之意。继善楼的装修十分注重雕饰,各种饰件异常精致。正房的窗棂上用篆书雕有“如松初盛”“似兰斯馨”,周围还嵌以“一根藤”花纹,图案精细流畅。若不亲眼所见,真不知世上还有此等妙绝的手艺。

  我们随后来到世昌楼。这座建筑建于清乾隆十七年(1752),其主人陈保相曾担任监司知事。世昌楼坐北朝南,呈长方形,占地面积1399.4平方米。这栋建筑的前厅为单层,正厅和两厢均为楼房,随地势而建,台门屋顶为重檐,斗拱重昂,歇山顶砖细门楼。在梁柱、牛腿、斗拱、雀替、梁头、柱础等构件上,均雕有各种喜庆图案,形态逼真,美不收胜。正门匾额阳刻着“霁景凝辉”,边门匾额刻有“杏苑春深”,字迹道劲洒脱,透出浓浓的诗意——雨后晴朗的天空,让人感受到一种清新,对于宅院而言,这是全新生活的开始;初春杏花盛开之时,一枝从墙头伸出的杏花,让人感到春天的明媚就是宅院日后生活的色彩。

  另一座知名的建筑“博士堂”,建于清乾隆年间。当年的主人崇德好学,学术造诣甚丰,而现今的主人陈铭夫妇均为教师,严以修身,教子有方,家里四个儿子,有三个考上了博士。

  古时的张思,人才辈出。村人陈宗辉是明朝刑部员外郎,后升为福建兴化府知府、中宪大夫;陈宗渊是明朝文渊阁中书舍人、著名宫廷画家,其画作《洪崖山房图》现珍藏在故宫博物院……村里的“家训广场”,不仅有清代塾师教育弟子的雕塑,还有陈氏祖上所撰写的《十劝诗》《十戒诗》《四箴》等流传了400多年的家训。那“子孝父心宽,斯言诚为确;不患父不慈,子贤亲自乐”的家训箴言,好似一面促人警醒的镜子,让人心存感恩之念。

  张思古村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全国传统村落名录,真是实至名归!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