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委员撰写提案助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2018年1月31日 0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李国华

  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转变

  走进蓬莱路的江南巴比伦小区,一眼便能看到入口处摆着一排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箱,该小区是新城街道3个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高标准试点小区之一。“我家就住在旁边的楼上,本以为多了几个垃圾箱,夏天会有难闻的气味,但实际上一点味道都没有。现在大多数居民都学会了分类处理各种垃圾。”小区内一名居民表示,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

  长期以来,居民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的知晓率较低,大家习惯将厨余垃圾、固体废弃物垃圾、有害垃圾等混合放在一个垃圾袋中,这就使得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比较困难,而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注。在2017年召开的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有7件提案都与垃圾分类有关。

  区政协委员朱日清撰写的《关于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的建议》被列为2017年度重要提案。针对垃圾箱设置有待进一步提升、餐厨垃圾处置需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后集中处置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他提出了向市级呼吁立法完善生活垃圾处置办法、不断改善现有垃圾箱设置方法、统一规划扶持餐厨垃圾处置工作、规范垃圾分类后集中处置程序等意见建议。

  这件提案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注,并要求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去年8月,秀洲区抽调各部门人员成立了垃圾分类办专门协调处理机构。以新城街道为例,试点小区的小区长、楼道长、网格长都加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们经常上门送服务,向住户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小常识,传授垃圾分类小技巧,逐步培育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从而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

  据新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邵军祥介绍,3个试点小区的每家每户都发放了智能回收卡,居民可通过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相应积分,根据积分数额获得相应奖励,每公斤垃圾可获得20积分。自去年11月到现在,积分最高的居民已累积了6000多分。目前试点小区90%以上的居民都参与了垃圾分类处理。朱日清表示,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好,希望能进一步推广。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洪强表示,秀洲区从去年开始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65%。2018年,秀洲区将进一步从投放、分类、收集、处理四方面做好这项工作,力争通过两到三年时间,生活垃圾分类可以实现全覆盖,从而达到垃圾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目的。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